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领导出席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14日至15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等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主要高校、科研院所的近两千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云端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在致辞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我们共同的职责与使命。站在“两个大局”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下,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讲好中国故事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主线清晰明确,素材丰富多彩,人物立体丰满,情节扣人心弦。主动把中国故事讲好,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强化中国故事讲述的国际性,二要提高中国故事传播的精准性,三要丰富中国故事内涵的文化性。

许晓东致辞

许晓东指出,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外文局共建了全国第一家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机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逐步探索出一条机构创新、研究创新、路径创新的中国故事创新研究之路。新时代高校要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遵循,培养学术自觉、学术自信、国际视野和比较眼光,引领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社会风尚。

胡正荣致辞

胡正荣指出,研究机构、学术机构和实践机构的有机结合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不二法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研究者要从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出发,建构起吸收过去、面向未来、向世界开放的完整体系。

本届高峰论坛为期两天,共举行了两场大会主旨演讲和八场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故事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策略技巧、北京冬奥会故事传播的经验、智能算法与故事逻辑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形成了广泛共识。大家认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生命力根植于生动的社会实践,说服力依托于严谨的知识体系,感召力来源于深层的价值体系,要善于聚焦真问题、提出新概念,在学术上破除西方中心主义,以中国正在发生的伟大实践为导向,顺应新技术发展趋势,通过学理探讨和深入实践,让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事业迸发出更大活力;让中国故事的新篇章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得公理又得人心。

会议同时发布了国内首份《2021-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报告》、“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奖”名单和本届高峰论坛优秀硕博论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