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现场

5月23日,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营利智库组织言论NPO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举行了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经双方共同协商决定,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9月下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中国外文局局长、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主任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深刻演进,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负面影响日益显现,俄乌冲突对地区和平及国际局势带来重大影响。越是面对复杂的变局和挑战,中日双方越需要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实践证明,民间友好和人文交流始终是中日关系的坚实基础。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本届论坛应牢牢把握两国关系迎来继往开来的重要契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呼吁各界重温和回归初心,从中日交往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动力。在增强政治互信基础上,就推进经贸交流、深化媒体合作、扩大民间往来等广泛交换意见、凝聚共识。特别是要进一步促进青少年交流,在青年一代的参与下构筑面向未来的中日友好关系,吸引更多年轻面孔参与到论坛中来。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秘书长、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武藤敏郎致辞

武藤敏郎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中日关系迎来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之际,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期待双方嘉宾在今年的论坛上能够站在全球的高度展开多领域交流,为中日两国求同存异、深化合作、追求共同利益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程永华(左)和军事科学院原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姚云竹(右)出席会议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张燕生(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委员杨伯江(右)出席会议

中日嘉宾在线交流

双方组委会高层代表围绕最新国际形势以及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诸多课题,在理性、坦诚、建设性地交换意见基础上,一致同意本届论坛将充分把握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这一重要契机,重温初心,增强互信,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通过深入沟通与密切合作,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注入正能量,释放积极信息,提供有效思想和建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论坛中方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岸明主持会议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在北京或东京轮流举办,现已成为中日两国间高层次的民间对话及交流平台。2021年10月,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