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中国外文局领导出席国家翻译能力相关指数发布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28日,2021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发布仪式暨2022年第二届“国家翻译能力: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岸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锚定了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家翻译能力建设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的基础性要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升国家翻译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团结引领行业,汇聚资源力量;进一步加强产学结合,扩大协同协作;进一步开展深度融合,发挥示范效应。中国外文局将一如既往地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各高校建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力支持在学术研究、智库服务、人才培养、对外合作、社会服务等领域实施深度合作,尤其鼓励围绕国家翻译能力支撑体系建设、翻译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重点选题开展联合研究与共同实践。高岸明强调,相信在学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推出更多聚焦国家翻译能力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成果和创新产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刚致辞

赵刚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新时代翻译事业发展和国际传播工作的改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北外于去年正式成立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发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这对于引领国家翻译能力建设及翻译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北外与中国外文局建立高端翻译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与中国翻译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科学研究、翻译实践、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化交流,开展多项合作,取得了卓有成效地实质性进展。本次会议将再次围绕国家翻译能力这一议题展开研讨、分享智慧,这是对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共同推进国家翻译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又一具体贡献。

与会嘉宾围绕研讨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承办。会上还发布了2021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系统阐述了研究方法、指标体系、数据结果及主要发现,为加强国家翻译能力建设提供了具有实用价值的参考信息。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台湾辅仁大学、澳门城市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