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新时代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19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深圳大学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赋能中国海外利益发展与安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深圳市委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怀忠、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建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仪式并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旨展开交流

于涛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推进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的交叉研究已经成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的重要课题。要进一步推动跨学科的人才培养,鼓励跨部门的资源整合,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共同做好新时代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切实维护国家海外利益。

张晓红强调,深圳是一座朝气蓬勃富有创新活力的城市,不仅是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也是区域国别研究交流重阵和海外传播窗口。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提升国际问题研究能力、推进国际传播效能,是新时代人文社科工作者顺应国家战略和时代召唤的责任与担当。

孙怀忠希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建设中不断整合资源,为深圳市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言献策,发挥好智库的资政作用。同时,促进国际学术对话、助力学科交叉融合,向社会输送外国语加区域国别、加国际传播的国际复合型人才,力争成为国内该领域教学、科研资政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杨建指出,探索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创新方法和科学路径,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体系及国家决策支撑体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4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视野下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学科发展与创新、区域国别研究赋能中国海外利益发展与安全的实践、国际传播研究赋能中国海外利益发展与安全的实践、新时代外语学科创新转型与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大家普遍认为,在两个大局背景下,加快区域国别知识学科建设对于维护中国海外利益发展与安全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