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泰国青年领袖论坛在曼谷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29日,“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泰国青年领袖论坛在泰国曼谷朱拉隆功大学举办。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曼谷分社、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这是2022“熊猫杯”泰国青年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的项目之一。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东盟青年交流。他于2011年考察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时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泰两国青年肩负着继承和发扬中泰友好事业的历史重任。2021年,他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国和东盟的未来属于青年。

阿披实发表主旨演讲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Abhisit Vejjajiva)以“中国—东盟合作,地区和平稳定”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阿披实表示,青年领袖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希望,当代青年人面临的是前所未有大变局中的世界,无论是军事战争、国际贸易摩擦还是新冠疫苗的生产分配问题,都让我们看到全球治理的重要性,平等互利的多边合作是新全球治理体系的关键。中国近10年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东盟青年领袖们应该看到,“一带一路”正在将世界紧密连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是让双方的人民拥有更好的生活。相信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将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最终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的愿望。

韩志强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以“携手共命运同心建家园”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韩志强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双方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地区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支柱力量。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是各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双方青年的积极参与和重要贡献,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未来行稳致远,双方青年人责无旁贷。

高岸明发表视频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30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五大家园”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特别是为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他指出,中国东盟关系能否行稳致远,青年的参与、传承和发扬至为关键。对此,他提出应“积极开展双方青年交流活动,搭建友好沟通的桥梁;加大双方媒体合作力度,让双方青年加深了解,为人文交流注入正能量;加强双方青年学者及智库交流,为促进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建言献策”的建议,期待更多东盟国家青年投身中国东盟友好事业中来,为促进民心相通、厚植友好土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班迪·厄阿鹏致辞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Bundhit Eua-arporn)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习近平主席曾经到访朱拉隆功大学,并肯定了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在推动中泰两国青年交流领域的工作。中泰两国的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也是实现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在以“泰国青年领袖眼中的中国—东盟合作”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来自泰国政界、媒体智库、商业和文化界青年领袖参加研讨,共同探讨如何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东盟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倡议等相关话题。

以“泰国青年领袖眼中的中国—东盟合作”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在论坛期间举行

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Wirun Phichaiwongphakdee)在圆桌讨论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全球治理观为中国东盟深化开放合作注入信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中国给予发展中国家宝贵的公共产品。携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仅将为东盟青年提供发展机遇,也将助力东盟国家实现减贫、走向发展繁荣。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为歌颂中泰友谊精心制作了歌曲《只怪相遇太美丽》,并在论坛上对外发布。该歌曲由泰国青年女歌手郑乃馨(Pornnappan Pornpenpipat)和中国青年男歌手于朦胧共同演唱,表达了“中泰一家亲”的情感和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

陈文戈发表视频致辞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在圆桌讨论中表示,中泰两国青年肩负深化两国关系、造福中国东盟人民、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使命,希望双方携手共进,勇毅前行,不负众望,一起创造共同的美好明天。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上将(Gen.Surasit Thanadtang),泰国高等教育、创新与科研部部长助理达努(Danuch Tanterdtid),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参赞范学为,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前主席乌东(Udom Suksudprasert)等嘉宾共同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研究院、亚洲领袖通讯社(The Leader Asia)、今日曼谷报社(Bangkok Today)等智库和媒体机构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