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数字技术赋能中国共产党形象国际传播创新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28日,由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办的数字技术赋能中国共产党形象国际传播创新专题研讨会成功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党和国家形象国际传播创新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来自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中联部信息传播局等机构,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人民在线、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网、央视网等媒体嘉宾出席研讨会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嘉宾进行线上研讨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表示,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国际传播是新时代的新课题,需要从不同维度为其提供学理支撑和实践指导。做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国际传播,一是要从学理层面进一步厘清党的形象国际传播的核心概念;二是要做好中国共产党核心形象的国际传播;三是要做好中国共产党国际话语体系的创新;四是要做好中国共产党形象国际传播方式方法的创新。

中联部信息传播局新媒体处处长孙一楠表示,要注意解决海外新媒体涉党传播的“舞台搭建”问题,做好精准运营,推动国产海外新媒体平台账号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以数字化党建经验交流为抓手,深化对外国政党在信息传播领域的政治引领。

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主任董彦表示,新形势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做好中国共产党形象国际传播,是向世界宣介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应有之义。这需要用好数字技术手段,助力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创新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表达形式;推动数字技术合作,整体提升党的形象国际传播效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史安斌表示,当前,数字技术赋能国际传播主要体现在公共外交领域和教育领域对于NFT的运用,以及各国对于元宇宙国际传播的布局。在数字技术赋能层面,如何在情感维度上引发受众共鸣和共情,实现党和国家形象国际传播的提质升级,是国际传播工作者需要为之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表示,党的形象国际传播要完成“看得到”“看下去”“看得懂”三个关键问题。从数字技术赋能的角度来说,传播创新不应仅是信息流的到达,更大程度上是对于认知领域的全方位构造。未来,可尝试通过游戏等新型媒介形式开展党的形象国际传播,探索国际传播的全新空间、全新手段、全新路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史教研部副教授林雅华表示,做好党的形象国际传播,要把握好人民性这一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价值取向,进而通过共情传播将中国共产党内在博大的、开阔的、普遍的政党文化和价值理念加以推广。在此过程中,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推动政党文化和政党形象在传播中体现大众性和时代性。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表示,中国共产党具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和现实资源,数字技术为其挖掘、再现、重构以及创造性呈现、创新性传播提供了极大便利。用全媒体手段创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运用大数据了解受众需求并实现海外受众的直接触达和精准传播、采用数字技术创新对外翻译和话语体系建设是可以探索的方向。

央视网副总经理魏驱虎表示,可从以下方面做好数字技术赋能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国际传播工作:一是加紧自主平台建设,鼓励国内互联网平台“走出去”;二是创新国际传播产品形态、加强平台的引流能力,提升话语说服力和感召力;三是充分用好“虚拟人”制作技术,做好面向Z世代群体的国际传播;四是实现数字技术与传播内容、传播理念的有机结合;五是不断完善国际传播效果评估体系。

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表示,运用数字技术加强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塑造党的良好形象,应加强国际舆论场的本土化力量,加快培养多语种国际传播人才;支持国内社交媒体“走出去”,扩大我国数字平台“走出去”的国际化策略,实现立体化国际传播;加强国别研究和内容模式研发,生产适销对路的国际传播内容。

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营总监李霏霏表示,推动技术赋能党的形象国际传播,要打造自主可控的“国民级”新型传播平台、固牢先进技术支撑力;有效运用传媒新技术、新载体、新形式,以融合报道技术赋能、美学赋能,引导国际社会树立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运用前沿技术赋能内容,打造更多优秀融媒体产品和网络传播精品项目,推进中国故事的海外传播;抓住“元宇宙”的机会,在这个新空间中进一步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

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战略研究部主任翟慧霞表示,在当前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的背景下,数字技术为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国际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创新动力。作为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者,要增强自身数字技术素养,不断关注数字技术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创新国际传播策略,运用新技术、新渠道、新方法,提升数字技术赋能党的形象国际传播的效能。

本次研讨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与中国国家形象建设传播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将与相关部委、媒体、高校、智库、企业等多元主体加强协同协作,下半年,中心将围绕“中华优秀文化与中国共产党形象国际传播”“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建设传播创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国际传播”等主题展开系列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