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1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之际,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围绕“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以《建设世界一流、走好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讲授现场

杜占元讲专题党课

杜占元指出,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的国际传播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外文局作为承担党和国家对外宣介任务的国际传播机构,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肩负着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光荣使命。

杜占元强调,外文局走好“第一方阵”,最重要的就是要积极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国际传播的职责使命。全局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政治属性是外文局的第一属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外宣介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在推动国际传播事业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占元要求,作为党的国际传播机构,外文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持续深化以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国际传播工作,在出版发行、媒体传播、国际交流、舆情研究四大板块联合发力,着力提升宣介质量和效果。要坚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外文局立体多元的综合性国际传播优势,全力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要聚焦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加强全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深化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推动外宣“三重”落地落实。要对标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加快推动产业振兴,努力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际传播人才队伍。

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陆彩荣主持专题党课。副局长刘大为、于涛出席党课,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处级(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共45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听取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