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八届“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年。7月10日至15日,以“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活动在青海省举办。为向东盟国家交流分享中国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经验,深化双方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此次参访活动选在了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有着“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之称的青海省。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东盟十国驻华使节以及来自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部分媒体驻京记者参加了本次联合参访活动。

参访团到访了西宁市、海南州共和县和贵德县、黄南州德吉村等地。其间,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南,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向峰,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超等青海省领导及地方党政领导分别会见了参访团。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谈到此次活动的意义时表示,“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正在与时俱进地发展,日益深入人心,在世界舞台上引发越来越多的共鸣。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在环境政策对话、环境信息共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环保产业与技术交流、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

参访团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观

7月的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天一色,大片的油菜花沿着湖岸竞相盛开。青海湖的美源于自然的鬼斧神工,更传承于坚持不懈的生态保护。地处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面积4625.6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6.69米,平均水深18米,是我国最大的湖,也是世界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青海湖被誉为“青藏高原基因库”,是青藏高原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虽然这已经是第二次来青海湖了,但我还是觉得青海湖的风景特别美,这里保持了自然环境的原生态,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文莱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洪丽玲在青海湖畔说道。 

海南州共和县光伏发电园一隅

7月12日,参访团来到海南州共和县,参观了光伏发电项目。据了解,共和县光伏发电园区是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也是目前全球一次性投入最大、单体容量最大、集中发电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群。

参访团参观海南州共和县光伏发电园

在看到一望无际的光伏发电园区,听到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的水光互补发电技术讲解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陈立权表示:“我很荣幸这次能够来到青海的光伏产业园,了解了光和水互补发电的技术,而且我觉得中国在发展清洁能源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方面也对全世界有很大的贡献。”

黄南州德吉村

参访团一行于13日到达黄南州德吉村,参观了村发展史馆。据介绍,从2016年至2020年,当地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致力将德吉村建设成为黄河岸边一处美丽、宜居、便利、生态、文明、富饶的“花园式”村庄。

参访团参观黄南州德吉村发展史馆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驻京办主任伊乐凡表示:“我看到了村庄的繁荣和美丽,看到了当地人民用智慧结合强大的精神,摆脱了贫困,它之前的样子以及今天的改变,都让我感受到了当地人民共同努力发展的力量。”

参访团参观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热贡艺术博物馆

参访团还参观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热贡艺术博物馆,现场了解热贡唐卡、泥塑、雕塑、堆绣、石刻、木雕、建筑彩绘等艺术创作过程,感受热贡艺术创造及热贡艺人风采。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维特感慨道,“此次活动对我来说是大开眼界的一次旅行,尤其是今天来到这个博物馆,看到如此漂亮的建筑,了解了唐卡艺术,在这里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文化,这些都令我惊叹也让我感动。”

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黄河风光

7月14日,参访团一行来到被誉为“天下黄河贵德清”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贵德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河流经县内76.8公里,素有“高原小江南”和西宁市“后花园”的美誉。长期以来,贵德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探索出一条“贵德路径”。

参访团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参观

在绿水青山的衬托下,黄河水域良好的生态环境给参访团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一等秘书牛浩然说:“黄河对中国人民和青海社会至关重要,为了维持自然的生态和平衡,保护和维护黄河生态环境是每个人的职责,我希望这条河能永远支撑起靠它吃饭和发展的人们的生活。”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活动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办,自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