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临清传》在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中广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22日,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临清站、“丝路百城传”之《临清传:大运河文化的支点》作品赏读会在临清召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聊城市副市长、临清市委书记刘培国,《临清传》作者王树理等出席会议。

活动现场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作出的大倡议,凝结着共建共享的大情怀,“丝路百城传”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一带一路”倡议策划的文学行动。7月2日刚刚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阐述,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进一步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临清作为古代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今日中欧班列的重要起点,以及连接内陆和青岛港的重要枢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丝路之城。临清因大运河而兴,得益于连接南北、交通中外的独特区位优势,形成了繁盛的商业经济,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也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所有想读懂临清、读懂大运河,对“一带一路”建设感兴趣的读者朋友,都可以从这本书中获得愉悦的阅读体验和丰富的知识熏陶。他表示,中国外文局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更好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殷切期待,通过策划实施“丝路百城传”等重点项目,讲好中国城市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

陆彩荣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丝路百城传”编委兼山东卷顾问、著名作家张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临清是京杭大运河上的璀璨明珠,元明清三代运河在此交汇,铸就了数百年的繁荣兴盛,《临清传》以凝练的笔触呈现了大运河带给这座城市的巨大影响。本次举行的大运河阅读活动结合了实地行走考察,这与纯粹的纸上阅读不同。通过阅读文学作品,可以寻找昨天的痕迹;通过实地察看今天大运河的遗迹,回头再读从前作品对它的描述,两种方式结合,可以相互印证相互联结,很有意义。

王树理表示,《临清传》力争拓宽临清文化的视域,在更具体更细节的层面上展示运河文化的底蕴,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临清是一座真实版的《清明上河图》里的城市:楼阁耸峙、诗书满架,把酒临风,俯仰古今;河湖交汇、漕挽咽喉,踏雪寻梅,人物风流。希望通过本次大运河阅读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临清的生命脉动。

新星出版社,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文联,临清市委、市政府,临清市委宣传部、临清市作协,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等有关人员及数十位作家、家庭图书馆馆长等参加活动。

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运河沿线三十多个城市有关部门、机构共同举办,旨在联结大运河文化主动脉,以跨越南北2000公里的空间距离,追溯延绵千年的时间长河;以古老而深厚的历史沉淀,推动当代的经济文化建设;以新时代的城市故事,展现运河沿线精神风貌与美好未来。用阅读活动联结运河沿线35个城市,一城一站,在城际间举办阅读接力,让古老的大运河文化带散发书香。北起通州、南至杭州、宁波,在三个月时间里,持续开展,密集宣传,推进大运河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弘扬和传播,深入开掘大运河文化的精神内涵,丰富全民阅读的活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