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经济解读与展望”大使圆桌对话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25日,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主办驻华大使圆桌系列对话会活动。

对话会现场

本次活动聚焦中国经济解读与展望,邀请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原副部长、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就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及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作出阐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副局长张弛出席对话会,来自1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高级外交官出席活动,围绕中国经济如何应对国内外多重挑战及中外经济合作前景等进行研讨交流。

江小涓作主旨发言并答问

江小涓表示,中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上半年增长并未达到预期,但下半年有足够的反弹力量。今年外资在中国投资的行为也说明,投资者对中国长期发展有充分的信心,看好中国前景。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拥有市场大、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劳动力综合竞争力强、数字技术应用广泛等优势因素。未来中国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社会各方面也将实现更加均衡与可持续的发展。

朱光耀作主旨发言并答问

朱光耀认为,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的背景下,中国上半年经济克服困难保持增长,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下半年,必须采取强有力的行动,落实已出台政策、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大力提升创新能力、扩大改革开放政策,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易小准作主旨发言并答问

易小准指出,上半年中国在外贸领域体现了极强的韧性,克服了国内外诸多挑战。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贸易伙伴带来了多方共赢的结果,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认为,全球贸易使各国发展受益,中国反对经济民族主义的“零和”游戏,希望同广大贸易合作伙伴建立互信、携手合作,实现共赢。

于涛作总结发言

于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深度交融,各国既是合作伙伴,更是命运共同体。希望通过与会三位中国权威专家的解读阐释,各位使节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和世界的关系,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外合作前景更具信心。外文局也将继续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开展中外对话交流活动,为专家和使节搭建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的机制化平台。

与会各国使节和外交官感谢主办方提供的高端专业对话平台,认为此次对话务实坦诚,提升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外经济合作前景的信心,期待对话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更好地发挥纽带作用。

大使圆桌对话会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携手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机制化、品牌化活动,本次是该系列对话的第二次活动,未来还将围绕科技发展和公共卫生等更多话题组织对话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