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北京人权论坛“民主与人权保障”分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26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2022北京人权论坛“民主与人权保障”专题分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拉丁美洲人权委员会秘书长胡安·德·迪奥斯·帕拉,孟加拉国人权委员会前主席米扎努尔·拉赫曼,尼日利亚国家人权委员会部长助理安托尼·奥居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英国皇家东西方战略研究会主席克里斯托弗·易思等来自近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

分论坛现场

于涛作主题发言

于涛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不同人群和国家对民主人权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要求,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与人权模式。实践证明,只有根据本国国情和人民需要,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民主人权发展道路;只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成为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才能推动民主和人权事业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只有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为人民享有更多权利创造最有利条件、提供最根本保障。他表示,中国外文局作为一家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愿意继续深化与世界各国在民主和人权领域的交流互鉴,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各国智库、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和对话交流,推出更多机制化平台和公共知识产品,为推动民主和人权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

胡安·德·迪奥斯·帕拉作主题发言

胡安·德·迪奥斯·帕拉指出,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落实程度是民主的前提条件,却没有得到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他认为,资本主义制度将资本的无止境创造和增值置于人类生命之上,本质上是一种侵犯人权的制度。

米扎努尔·拉赫曼作主题发言

米扎努尔·拉赫曼认为,以西方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为了自身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滥用人权的概念,试图干涉别国内政。真正的民主应该反映人民的实际意愿,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应该由其人民来判断,而不是由少数局外人来决定。

安托尼·奥居库作主题发言

安托尼·奥居库指出,民主与人权相辅相成,如果不尊重和保护人权,就不可能有合法的民主,如果没有民主,人权很难得到保障。民主是人权保护的普遍基准,民主原则是人权制度的组成部分,为保护和有效实现人权营造了环境。

于运全作主题发言

于运全从“中国的民主实践与人权发展相互促进”“中国的民主实践与人权发展有充分的制度保障”“中国发展民主始终立足基本国情”“中国始终用实际行动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四个方面,直观展示了中国在推动人权发展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以促进国际社会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分论坛研讨现场

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西班牙、德国、荷兰、巴基斯坦、巴西、阿根廷、智利、孟加拉国、泰国、巴勒斯坦、尼日利亚、几内亚、喀麦隆、乌干达等近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围绕“民主制度与人权保障”“世界民主多元发展:发展中国家的人权实践”“国际关系民主化:人权发展的新机遇”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为深入阐释民主与人权的内在联系,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中外嘉宾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指出,在国际间民主人权自由等话语较量中,首先应坚持正确的民主观,坚定政治自信和价值自信,加快构建起兼具中国特色和世界风范的民主话语和政治叙事体系。

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与中国对话”项目负责人苏傲古认为,物质条件得到改善是中国在人权进程中取得的空前成功。中国的进步不仅对超过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现实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还作为一条极其有效的发展道路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云龙教授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国基层民主的成功实践,有效推进中国民主发展。脱贫攻坚满足了贫困人口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促进公民参与民主监督,维护了贫困人口的最大利益,是中国实质民主的生动体现。

德国黑森州政府办公厅欧洲与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指出,对于各国人民来说,生命权和拥有尊严体面的生活是两项最基本的人权。中国针对新冠肺炎采取了“动态清零”政策,保障了人民的生命权;让近八亿人摆脱了贫困,保障了人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的权利。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陶文昭表示,中国对内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外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各国自主选择本国的民主发展道路。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凸显中国民主的制度优势,为人类探究民主发展提供新的方案。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司芙兰以她研究的中国的国际共生理论为例,探讨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性。她指出,中国的国际共生理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真正创新。

乌干达人权委员会委员卡赫卢发言表示,界定民主和人权时应将其置于具体背景下并基于各自的多样性。只有本国人民才最了解民主,民主不是由外因驱动的。卡赫卢呼吁拥有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历史和发展水平的国家应当和谐共处、相互尊重。

“民主与人权保障”专题分论坛是2022北京人权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