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杜占元出席2022北京人权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26日,2022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白玛赤林,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蒋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大会演讲。副局长于涛出席会议并在分论坛作主题发言。

杜占元作大会发言

杜占元在题为“聚焦发展,凝聚共识,携手推动全球人权治理迈向新阶段”的大会发言中指出,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当前,要高度关注发展权问题,发展权在全球人权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普遍性、现实性意义。只有在发展中,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才能获得充分实现。他强调,关注发展权,各国要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营造保障人权的坚实基础;要加强发展合作,形成促进人权的强大动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筑牢守护人权的基本底线。中国外文局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的人权观、发展观、安全观、全球治理观等理念主张,也记录了中国在发展中改善民生、保障人权的生动实践。只要我们聚焦发展,凝聚共识,就一定能够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权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利比里亚众议长布法尔·钱伯斯,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罗马尼亚前总理维奥丽卡·登奇勒,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第一副议长阿克曼·卡尔马托维奇·萨义多夫,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白俄罗斯副外长尤里·安布拉泽维奇等十余位中外嘉宾先后进行大会主题发言。开幕式结束后,还同期举办了“民主与人权保障”等5个专题分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相关专题分论坛。来自近70个国家、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驻华使节代表等近200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