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全球发展倡议与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讨会暨《共向未来》

新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29日,由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新世界出版社协办的“全球发展倡议与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讨会暨《共向未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喆明,文化中心副主任李红茹,以及来自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国资委宣传局的领导出席活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等智库专家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核集团、中国石化、中国华能、中国三峡、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等十余家企业的代表出席活动并分享了企业履行海外社会责任、践行全球发展倡议的相关经验与故事。

陈实致辞

陈实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与之相呼应,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可持续”成为高频词。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来,中国企业切实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成为贯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力量。发展中心愿与广大企业一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中国企业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共同塑造新时代世界一流企业的良好形象,助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王泺发表主题演讲

王泺以“全球发展倡议与国际发展合作”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她指出,当前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的战略地位愈发关键,中国亟需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发展议题。企业是全球发展倡议的关键环节,未来,政府与企业应探索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公私合作的模式转型,政府应与企业深度绑定,帮助企业扎根发展中国家,融入当地全产业链的布局;同时抓住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模式机遇,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张圣发表主题演讲

商道咨询合伙人、中道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研究专家张圣以“ESG发展与中企海外ESG信息披露”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随着国资委、生态环境部和上海交易证券所等有关部门对ESG关注的逐渐增强,中国正走入ESG大发展的时代。未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主要呈现出三个发展趋势:一是供应链可持续愈发受到关注,二是企业ESG信息披露面临更高要求,三是国内ESG政策趋于具体化,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建立。面对新形势,中国企业要建立行之有效的ESG行动标准,以及完整的ESG治理、执行、监督、修正体系。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众多企业代表,就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的相关实践进行了分享交流。

徐祖苗发言

中国三峡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祖苗围绕“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打造全球企业公民品牌”话题进行了分享。她认为,中国企业在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应立足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塑造良好的企业国际形象。她结合三峡集团自身工作实践指出,在海外经营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把事做好”,同时也要关注“把故事讲好”。

杨志刚发言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刚介绍了中国东航在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方面的主要做法: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耕耘空中丝路,保通保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二是践行央企担当,主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国际减贫等社会责任;三是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利用新媒体创新手段,发挥民航优势向全球传播可亲可敬的中国声音。

周静发言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副主任、融媒体中心主任周静分享了中国建筑构建全球责任沟通体系的三个方法:一是深化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管理模式,完善海外责任落地机制,打造全方位责任沟通渠道;二是深挖企业品牌内涵,丰富责任沟通议题,讲好可持续发展故事;三是以提升形象声誉为目标,聚合属地员工、“Z世代”青年、精英人群等受众,扩大影响、增强认同。

田菊芳发言

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田菊芳表示,中交集团始终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围绕“美好生活创造者、生态环境保护先行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者”定位,兼顾聚焦主责主业、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三大方面,以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赢得尊重、助力国家形象提升。

周泉生发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宣传部品牌室主任周泉生表示,中国石化是最早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中国企业,一直践行全球发展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和国家对外开放大势,加快“走出去”步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经营的过程中,尊重当地法律法规、重视属地化用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服务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张海新发言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党群工作部部长张海新介绍了中国中铁在印尼建设雅万高铁期间履行社会责任的故事。中国中铁在雅万高铁沿线大量吸收印尼本土劳动力解决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施工过程中,重视保护周边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当地赈灾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当地医疗机构捐赠防疫物资。

王秉良发言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王秉良分享了中国铁建的跨文化融合经验,他指出,首先要结合自身的“文化定位”,打造合适的“文化形象”,并通过多渠道传播推广;其次要注重借筒传声,充分借助当地媒体的力量;最后要积极寻找文化融合的具体突破点,从具体的人和事入手,入乡随俗地开展活动,展示中国企业形象。

《共向未来》新书发布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我局发展中心、文化中心联合编写,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共向未来: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集(2021)》新书发布会也在研讨会期间举行。

《共向未来》以2021年“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为基础,总结分析企业在可持续经营、属地化管理等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充分体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的新形势下,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