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出席2022世界5G大会媒体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9日,由中国外文局和科技日报社共同主办、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2022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出席论坛。

活动现场

杜占元在题为《顺应5G发展潮流  开创国际传播新局》的致辞中表示,新形势下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需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5G等基础性、战略性新兴技术的作用。他指出,要加快5G应用,创新国际传播新形态,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动态,不断探索技术赋能的着力点和新方式,在国际传播创新中继续走在前列;要拓展5G覆盖,重塑国际传播新格局,通过5G等新技术深度参与国际舆论场,提供更多国际受众乐于接受的新型文化产品,提高中国信息投送效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要聚焦5G主题,讲述高质量发展新故事,通过展示中国对5G发展的贡献,讲好中国发展为全球发展创造新机遇的故事;要加强5G合作,共建国际传播新生态,期待通过“精准传播联合行动”合作机制,以5G在国际传播领域的深化应用为契机,与国内外各界机构拓展战略合作新渠道,深化媒体融合新路径。

杜占元致辞

媒体论坛是世界5G大会最具影响力的先导分论坛之一,对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具有广泛影响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5G助力国际传播能力提升”。来自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黑龙江科技厅,华为、中兴、腾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科技和企业界的十几位中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积极研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主题发言。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办公室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有关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