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陆彩荣:加强国际传播 促进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全球发展倡议媒体对话会”上的讲话(摘要)。讲话全文如下:


加强国际传播  助力全球发展

——在2022全球发展倡议媒体对话会上的讲话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  陆彩荣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大国战略竞争日趋激烈,各种社会政治思潮交锋激荡,国际上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定的因素增多。2021年9月,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为途径,充分聚焦具体重点领域,为解决当今世界难题和匡正全球发展新征程,提供了一份立足时代特征和中国发展实际,浓缩新时代治国理政精华的中国方案。这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围绕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作用,我谈几点思考,与大家分享。

第一,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目标是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世界变局,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提出的重大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全球发展倡议则是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全球发展倡议强调首先要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目前,各国为加速经济复苏所采取的措施将决定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自身发展道路,这直接影响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让每个国家都认识到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唯有凝聚共识、共同行动,方能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第二,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联合国成立之初,许多发展中国家尚未独立,在此背景下建立起来的全球治理体系在成员上缺乏广泛的代表性,在规则上缺乏应有的公平性,在行动上缺乏足够的有效性。进入21世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无法适应世界产生巨大变化的事实。在世界呼唤有效治理方案的时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赤字、加强全球发展合作贡献了中国主张和中国智慧。作为对自我中心主义的超越和扬弃,全球发展倡议也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有效路径。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推动世界各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对冲、平抑、压制当前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的霸凌做法,从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三,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强交流互鉴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的南北差距仍然明显。面对贫富差距和各种不平等给全球发展带来的巨大阻力,全球发展倡议强调要推动各国之间的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合作与建设离不开价值观和文化的引领,全球发展倡议正是秉持文明多彩、平等和包容的理念,指明了发展的原则是普惠包容,强调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帮扶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以实际行动搭建心灵桥梁、推动共同发展,努力实现过上幸福生活这一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不仅有利于实现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更有利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对话与和谐共处,实现各国人民的“心联通”。

不久前,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布了《从关键词读懂全球发展倡议》,尝试以“关键词”为线索,重点聚焦“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要义和合作领域,精要阐释全球发展倡议的关键概念和国际表达。这是中国外文局为国际社会进一步理解认识全球发展倡议提供的参考借鉴,期待以此推动和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知识构建、范式研究和有益实践。

今后,我们将继续与国内外业界同仁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和传播,以独特方式加深理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为促进国际社会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共同认知,助力多边发展合作协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