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12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启动仪式在温州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中国网新温州承办,温州大学学术支持。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正式启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林琨,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崇波,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外宣协作部主任张宏梅,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恒坚等出席活动。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主持本次活动。

陆彩荣讲话

陆彩荣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越办越好,为中国声音、中国理念远播海外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今年温州分站赛,陆彩荣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通过全面宣介城市发展的成果,来讲好中国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故事。温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讲好温州城市快速发展、温州人民艰苦创业的故事,将为回答国际社会“中国人怎样富起来、中国怎样强起来”提供一个重要视角。第二,通过生动描绘安居乐业的图景,来讲好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故事。温州连续三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讲好广大市民安居乐业故事,可以让国外民众从根源上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情怀。第三,通过多元展示民间传统的技艺,来讲好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故事。温州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民间传统技艺,讲好它们背后的故事,可以让更多海外受众感知中华文明的厚重感、人情味和烟火气,很好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国。第四,通过用心记述侨乡侨民的生活,来讲好中外人文友好交流的故事。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讲好他们与所在国家、所在城市之间的故事,可以让国际社会增进对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更好地推动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施艾珠致辞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全国重点侨乡,有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施艾珠说,在历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平台效应下,《当代女“马可波罗”的瑞安假日》《世界就是我的了》等一批优秀国际传播作品获得认可,破圈出圈,向世界全方位、多维度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温州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施艾珠表示,温州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组织、作品参赛、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无愧于时代的对外传播精品力作,在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中搭建更多对外交流的温州之“窗”、温州之“桥”、温州之“船”。

林琨介绍大赛相关情况

林琨表示,今年大赛主题定为“踔厉奋进 共向未来”。大赛将积极联合各方力量,在继续开展分站赛的基础上,还将围绕美丽乡村、中医药、“一带一路”等主题,策划举办更具时代特色的系列主题赛,充分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赢得更加广泛的国际认同。此外,大赛希望通过共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实践基地项目,推动地方外宣搭建实践探索、经验交流、人才培养和专业赋能的社会化服务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氛围和热度,真正实现传播主体从单一的官方传播向全民传播的模式转变,推动形成多元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格局。

魏平生主持活动

张崇波致辞

张崇波表示,近年来,鹿城区聚焦海外华侨这一得天独厚的国际传播资源,搭建连接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网络,文化传播、国际传播成效显著,荣获国家形象传播最具影响力城市。鹿城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出更多能够彰显中国精神、浙江特质、温州品牌、鹿城特色的国际传播作品,以温州分站赛的出新出彩,为全国大赛增光添彩。

叶恒坚介绍温州分站赛情况

叶恒坚指出,鹿城是温州的主城区,是对外讲好温州故事的主窗口、主阵地。这里不仅有温商的创业故事,还有丰富的自然景观,更有深厚的历史人文。作为本次温州分站赛的承办单位,叶恒坚表示,鹿城区将持续挖掘“鹿城故事”的丰富内涵,不断扩大“鹿城故事”的传播半径,纵深推进“鹿城故事”的立体传播,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海外传播的方法路径,形成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好故事、好作品,向世界展现鹿城魅力、温州精神、中国风采。

俄罗斯籍女孩安娜、小小传播官吴卓凌作为温州分站赛参赛代表发言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同期举行。实践基地旨在进一步提升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氛围热度,真正实现传播主体从单一的官方传播向全民传播的模式转变,形成多元化讲述主体协同配合的新局面。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即日起全面启动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31日。温州分站赛将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征集温州故事,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讲述幸福生活的故事、城市腾飞的故事、乡村振兴的故事、文化复兴的故事、品牌焕新的故事,展示改革的温州、进步的温州、开放的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