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国际青年红河参访行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为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对外宣介,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青年力量,8月7日,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国际青年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国际青年“红河夜话”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青团红河州委、红河州归国华侨联合会、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中心红河分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巴基斯坦、波兰、俄罗斯、法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15位中外青年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作了案例分享和交流研讨。

红河州委常委、副州长吕进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基础,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本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要凝聚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共识,携手克服生物物种资源流失的危机;加紧建立和强化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合作框架,通过开展多边合作形成全球合力;尽快发起更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行动,助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

红河州侨联主席张嫦表示,红河州生态完整多样,物种丰富特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其中,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的生动实践,是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协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生命共同体的典范,实现了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

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专家胡瓦(Huw Slater)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要从保护受到气候变化等问题影响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开始。哈尼梯田的生态保护措施投入了诸多人力、物力和创造力,我们应当将这一案例更大范围地推广、复制,以增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韧性。此外,我们应提高环保意识,使能源能够被更加环保、高效地利用。

红河学院副教授孟令曾建议,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应加大科普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司法力度,补齐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历史欠账;建立政府和民间保护措施的沟通管道,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参与力度;建立多种类型、多种方式的科普旅游宣传平台,促进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等。

解读中国工作室制片人刘元认为,大象北移事件不仅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也引导人类反观自己在自然界中的角色。解读中国工作室出品的纪录片《一路向北》,作为首部聚焦中国云南野生象群的深度调查纪录片,以前所未有的视角记录了这次特殊时期的象群远行,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在生态环境治理作出的努力和有效成果。

弥勒市青联委员、云南吉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廷介绍了太平湖生态区的石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实践。她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在享受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的同时,应自觉肩负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使命。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杨珊珊(Aleksandra Janus)表示,绿色金融在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可通过强化投资风险管理、提高环境信息披露、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公司发展战略等方式降低融资给生物多样性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开发绿色和蓝色金融产品、投资自然基础设施、推动自然气候解决方案等增加对有益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融资,以实现生物多样性与绿色金融的双重目标。

其他参会的国际青年们表示,通过本次参访活动,不仅欣赏了云南的秀丽风光,更深入具体地了解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以及自然与文化的相互融合与发展,这是十分值得向全球推广和借鉴的。期待未来能够在国际青年间开展更加多元丰富的交流活动,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

作为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的配套活动,来自7个国家的10位在华国际青年一行于8月6日至9日前往红河州弥勒市、元阳县考察采访,亲身感受当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修复、推进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成果。

国际青年红河参访团一行在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阿细跳月表演后,与表演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