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人民网】向世界讲好江西故事——首届战略传播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人民网
[字体:]

9月5日至6日,由中国外文局、江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战略传播论坛在南昌举行。两天时间里,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智库高校、媒体机构、商界企业等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深入探讨国际传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议题。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本次战略传播论坛的举办,旨在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共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共话战略传播体系构建,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贡献智慧力量。

论坛期间,许多与会嘉宾都发出感慨,江西拥有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资源,在国际传播上大有潜力。如何用江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用江西实践阐释中国理念,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江西探索,成为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具有国际影响、中国风格、江西特色的国际传播体系建设,取得了一批丰硕的国际传播成果。我省先后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中国这十年·江西”主题新闻发布会等重要会议,组织“开放的中国:美丽江西秀天下”全球推介、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等对外传播活动,打造“丝路瓷行”“大渊艺站”“Z世代瓷缘”及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等文化交流品牌,向世界充分展示江西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变革,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江西力量。

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外文局,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拥有丰富的国际传播工作经验和资源。论坛举办期间,中国外文局与江西省委宣传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优势,利用江西特色外宣资源,汇聚“精准传播联合行动”效能。

“搞好国际传播,大家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在圆桌讨论会上,嘉宾们纷纷为如何讲好江西故事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独树一帜的,就越是深入人心的。”中文传媒总编辑游道勤认为,江西文化不仅是地域文化,更是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文化。他介绍,中文传媒在精心打造《江西文化符号丛书(第一辑)》中文版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了丛书的英文版,在内容导向、话语构建、装帧设计上下足功夫,以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全媒体交互形式,将江西的符号与形象、文化与思考、精神与内涵展示给全世界。目前,这套丛书已经取得50项版权输出成果,泰文、阿拉伯文等版本也正在翻译中。

“讲好江西故事,能够让讲好中国故事更加丰富、更加精彩。江西作为内陆省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尤为必要,我们要着力提升讲好江西故事的能力。”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传红建议,加大资金投入,设立相应奖项,像奖励科技人才一样奖励新时代的“故事大王”,激励全球人才围绕讲好江西故事开展创作和研究。

作为近年来在国际传播领域“能见度”很高的后起之秀,广西柳州从工业城市到“网红城市”转型的成功经验,对江西各地来说颇有启示意义。“打造国际传播软实力,一方面要充分整合政府、民间和外籍友人的力量,同时也需要‘硬核’载体。”柳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甘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他认为,江西的鄱阳湖、南昌的海昏侯和VR产业、景德镇的瓷器等,都是具有“网红”潜质的对外宣传载体,值得充分挖掘和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创新基地也在论坛上正式揭牌,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等14家单位成为首批合作共建基地。今后,江西日报社将与中国外文局在联合研究、话语生产、翻译实践、合作传播、国际交流、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务实合作,打造一支国际传播生力军。

此前,江西日报社已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签约,以合作共建的形式成立江西日报社国际传播中心。去年以来,江西日报社旗下媒体先后推出了《从“天净沙”到“维多利亚”——爱德华一家在婺源》《神奇物种在江西》《一个粽子的自述》《“赣”饭记》等一系列国际传播作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接下来,江西日报社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聚焦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生动实践,持续提升江西对外传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首届战略传播论坛的举行,对江西未来在国际传播上发力突破,无疑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加强江西文化符号对外推广,深入推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广泛开展“洋景漂·看中国”等活动,推动葡萄牙里斯本中国文化中心、岐黄国医外国政要江中体验中心等平台建设,不断在海内外唱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此外,还将深入实施江西国际传播合作计划,大力推进《江豚归来》《白鹤之约》《我在这里学中医》等外宣项目,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短视频、动漫、网游等数字文化走出去,加快特色文化资源的对外翻译和数字化对外传播,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江西故事。(记者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