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欧美“全球发展倡议”智库合作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中欧美全球倡议、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等欧美知名智库共同主办的“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于9月21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美国保尔森基金会总裁戴青丽(Deborah Lehr),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David Gosset),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线下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

此次论坛正值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一周年之际,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法国、塞尔维亚等中欧美各国的50余位智库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治理:全球发展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党委书记杨平主持开幕式和大会发言环节。

杜占元作主旨演讲

杜占元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主席从增进全人类福祉出发,在去年9月21日召开的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这一倡议已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他向与会者分享了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和中国推动全球发展的实践努力,指出,只有坚持发展优先,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才能摆脱贫困和冲突的阴霾,迈向人民富裕、国家富强的美好未来;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呼应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人权价值;只有坚持合作与对话、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才能共同破解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的难题;只有坚持行动导向,才能将发展共识转化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的务实行动。他表示,智库是全球发展合作的实践主体,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的重要力量。希望中欧美智库能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伙伴关系、合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智库力量。

罗马诺·普罗迪作主旨演讲

罗马诺·普罗迪表示,当前国际局势紧张,世界经济形势不甚乐观,值此背景下,追求和平与发展成为各国共同目标。全球合作对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全球发展倡议契合各方需要,旨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是面向全世界开放的重要公共产品。

江小涓发言

江小涓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数字技术通过广泛链接、智能匹配和信用塑造的能力,提供了更多的市场化、广覆盖、可持续的共享机会。数字技术能够促进弱能力人群的就业和交易、促进低资产人群的融资和发展、促进低教育人群的参与和提升,还有助于解决医疗、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对于政府治理而言,需要支持和监管并重,更好发挥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

常启德发言

常启德认为,日益增长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威胁到全球几十年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拖延向更绿色和更包容经济的过渡,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重危险。联合国致力于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全球解决方案以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可持续的世界,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加倍努力,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这一努力中发挥关键作用。他表示,联合国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为全球发展倡议的优先方向提供支持,与其他成员国合作,确保与国际规范和标准保持一致。

于洪君发言

于洪君认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大国关系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突发事件的不可测性、不可控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突出。这进一步加剧了不同价值观体系,不同社会治理模式的对立和冲突,也极大地吞噬了本来应当用于和平发展合作的宝贵资源。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将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和理念,推动国际社会构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最终走向命运共同体。

戴青丽发言

戴青丽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种种挑战,乌克兰冲突未绝,疫情仍在持续,粮食安全存在危机,气候变化威胁着人类生存。在此背景下,中欧美智库间的讨论十分有意义,为应对这些紧迫问题,中欧美各国应抛开分歧,汇聚智慧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易小准发言

易小准指出,全球经济治理正在面临严峻挑战,全球经济衰退日益迫近。多边治理机构严重分裂,多边合作一息尚存。在这些全球性的危机面前,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均无法独善其身,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他呼吁,中、欧、美摒弃零和的冷战思维,担负起大国应有的责任,加强多边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架起更多的桥梁,把已经严重分裂和碎片化的世界重新连接起来。

陈东晓发言

陈东晓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所倡导的六项基本原则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理念是一致的。针对全球社会生态和社会经济体系正在经历多重危机的紧迫现实,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是对接各国发展利益、凝聚世界共识很好的起点。他呼吁,在这个关键和动荡的时刻,包括中欧美智库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都需承担起历史责任,以集体、创新和务实的方式采取行动。

高大伟发布研究报告

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在开幕式上介绍并发布了《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全球发展倡议研究报告》。他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有1亿多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到203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将无法实现。全球发展倡议在此背景下提出,呼应了在《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中明确阐述的原则,旨在负责任地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他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是对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补充和完善,与其他国家在发展领域的做法并不矛盾,我们应当给予支持。

研究报告中英法文版

中欧美“全球发展倡议”智库合作论坛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中欧美全球倡议等智库机构合作举办的系列论坛。后续,本次论坛还将围绕“双奥之城与文化传承”“消除贫困与促进增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走向数字化时代:科技与全球治理”等话题举行特别会议和三场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