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第三届中土交流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6日,第三届中土交流论坛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土耳其贸易部副部长穆斯塔法·图兹库,土耳其文旅部副部长奥兹古尔·亚武兹,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公使衔参赞、临时代办程卫华,土耳其外交部双边政治事务司司长艾斯拉·姜阔鲁尔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土双方的媒体智库人士、官员、企业家等围绕 “聚焦亚欧大陆,共话中土经贸合作” 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土库瓦兹媒体集团共同主办。

杜占元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早在两千多年前,横跨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为中土之间架起了商业和文化交往的桥梁,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埃尔多安总统的引领下,两国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政治、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合作进入快车道,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就在10天前,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会见埃尔多安总统时指出,要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朝着更高水平发展。埃尔多安总统也表示,希望推动双边贸易、投资等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此次论坛聚焦中土经贸合作,对推动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行稳致远、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杜占元指出,双方要增强政治互信,夯实经贸合作基础,双方应从有利于两国发展振兴、实现各自民族梦想的角度出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要加强战略对接,拓展经贸合作空间,进一步加强在科技创新、绿色经济、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要践行多边主义,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要深化人文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尤其希望加强青年之间的交流、两国媒体与智库的交流与合作。

出席论坛嘉宾

       土耳其贸易部副部长穆斯塔法·图兹库在致辞中说,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土中之间的合作日益发展,即使在近年来保护主义倾向和贸易战日益加剧、全球范围疫情的阴影下,土耳其和中国也能够在 2020 年和 2021 年实现高于全球增长和贸易增长的增长表现,中国已成为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双方应该加强合作、制定共同战略,吸引中国投资者来土耳其,同时帮助土耳其的企业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优质商品来满足中国不断扩大的富裕阶层的需求。

土耳其文旅部副部长奥兹古尔·亚武兹致辞时说,土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已有数百年历史,根深蒂固;得益于横穿亚洲大陆的       “钢铁丝绸之路”,中国和土耳其再次相互连接。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背景和文化价值观,正在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迈出重要的步伐。自2010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达到了令人满意的规模。他相信,随着土中在各领域的密切合作,双方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合作交流也将不断增加,促进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和友好往来。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公使衔参赞、临时代办程卫华在致辞中表示,土中两国政府都有深化双边关系的强烈政治意愿,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情感,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他认为土中要进一步筑牢政治互信之基,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间走廊”战略对接,尤其是发挥好土耳其连接欧亚大陆的区位优势,为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作出土中贡献;拓展数字经济、新能源、高科技等新兴领域合作,为土中经贸合作创造新的增长点;积极引导两国民众更加客观、准确认识对方国家,让土中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土耳其外交部双边政治事务司司长艾斯拉·姜阔鲁尔发言时表示,自2011年两国关系提升到了战略合作层面以来,尤其是通过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混合经贸委员会、外交部协商机制等对话机制,两国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并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她表示两国的合作不仅对中土、也对全球和平和繁荣作出贡献。

现场与会嘉宾合影

       来自中土双方的媒体智库人士、官员、企业家等十五人围绕 “‘一带一路’对接‘中间走廊’”、“后疫情时代,逆势增长的中土经贸合作”、“共同构建区域多边合作”三个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针对两国如何对接好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昝涛提出两国学术界也有必要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

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地区研究系主任戴尔娅·格切尔女士用实地调查结果说明,土耳其与中亚国家开展了密集的外交和商业举措,建议今后要发挥港口和物流中心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建议应创新方式,推进“一带一路”与“中间走廊”战略对接,优化对接条件,提升倡议对接质量,同时深化体制创新合作。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府投资局副局长富尔康·卡拉卡亚则表示,考虑到中国的直接投资潜力和技术实力,他认为中国是土耳其重要的投资来源,并希望中国增加对像土耳其这样具有巨大区域机遇的市场的投资。

       各位嘉宾从不同方面介绍交流了中土两国包括经贸在内的各种信息,并作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判断和建议,嘉宾讨论内容涉猎广泛,观点丰富新颖,对中土未来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中国》土文版创刊十周年暨《今日中国·中土经贸特刊》首发仪式

       为纪念《今日中国》土文版创刊十周年,论坛期间举办了《今日中国·中土经贸特刊》的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