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2022中日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
[字体:]

       9月26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亚太传播中心联合大连外国语大学等机构共同举办的2022中日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政要、专家、学者400余人围绕“中日文化经典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前驻日大使、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总编辑王众一,日本东亚共同体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须川清司,日本北陆大学理事长小仓勤等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主持开幕式。 

于涛致辞

       于涛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两国应以人文交流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以民心相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往来,夯实民意基础;以面向未来为愿景,进一步推动中日青年交往,凝聚新生力量。他指出,中国外文局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日文明对话,在媒体、智库、出版等领域与日本保持着紧密友好合作。未来,外文局将进一步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加强协同协作,与日本有关方面开展机制化合作,为两国文明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推动新时代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宏致辞

       刘宏表示,过去的50年,既是中日两国交流日益繁盛,在经贸、教育、文化、艺术等多领域交流取得丰硕成果的50年,同时也是中日关系风雨兼程、不断前行的50年。大连外国语大学长期以来坚持服务国家外交外事,坚持服务中日友好交流事业,为中日关系和日语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中日两国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的平台,促使中日青年一代发现文明之美,深入文明对话,见证文明力量,共创美美与共的未来。

于洪君作主旨发言

       于洪君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日本与中国地缘关系相近、人文历史相通、经贸关系密切,是亚太和全球事务中拥有较大影响力的地区性大国,双方应扎实深入地做好各种形式的中日友好工作。要通过广泛深入、友好坦诚的交流合作,促进双方的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友好往来,促进民心相通相知相亲。要共同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各种矛盾和分歧,使中日关系永远保持在健康稳定、持续向好的发展轨道,使中日两国人民为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发展、推动世界大变局下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升人类文明互学互鉴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程永华作主旨发言

       程永华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日文化同源,中日关系历经邦交正常化半个世纪的洗礼考验,彼此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中日两国人文交流渊源深厚,积淀了两国独特的文化交融,凝聚成联结两国人民的牢固纽带,为推动双方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发挥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未来,两国应弘扬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东方智慧,增进理解互信;深化中日人文交流,共创亚洲文明美好未来;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培养壮大中日友好力量。

于运全作主旨发言

       于运全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日两国应围绕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平台,加强中日双边各领域合作,积极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锚定共同发展目标,以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友好合作。在全球发展新形势下,中日应积极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围绕和平发展等重大主题加强对话交流,创新开展人文交流、文明对话活动,积极搭建青年交流平台,推动国际研究合作,为两国文明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推动新时代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王众一作主旨发言

       王众一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日同属东亚国家,两国之间一衣带水,一苇可航,在“美人之美”的包容心态下,“各美其美”的文化经典在交流互鉴过程中结出许多“美美与共”的成果。他结合中日俳句互学互鉴的悠久历史,指出两国丰富的跨文化交际实践,有力增进了中日民间友好往来,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值得人们思考和总结的课题。中日两国应持续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强民间往来和人文交流,助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须川清司作主旨发言

       须川清司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东亚共同体研究所致力于推动中日关系正常发展,是由鸠山由纪夫理事长在任首相时倡导建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日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未来,日中两国领导人应进行常态化的每年互访,并通过自下而上的民间交流改变双方关系。两国应当坚持互惠互利精神,在区域框架内提出解决方案,定期探讨区域范围内的相关问题。在日中关系未来发展上,应以“教育”“青年”“文化”等关键词为核心,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

小仓勤作主旨发言

       小仓勤在主旨发言中指出,长期以来,北陆大学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形成友好合作,共同培养了600多名学生,毕业后活跃在两国的经济贸易等领域。疫情环境下,双方的交流也从未停止,不断进行教育文化领域的共同交流,追求日中学术共同发展。今后,北陆大学将争取更加开阔的校际合作,继续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高国际交流项目的质量和效果,让日本学生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崭新面貌,将交流项目打造成为日中友好关系的重要载体。 

       本次论坛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中日政、产、学、研等30余名代表围绕“中日文明、文化经典互鉴”“中日教育、人文交流合作”两个分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凝聚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