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数”说外文局这十年②:提升媒体传播力 讲述新时代中国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在该展览的中央综合展区,展出了一幅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主要业务近十年增长情况图表,通过11组业务发展数据的对比,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提升媒体传播力  讲述新时代中国

中国外文局的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10月的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从那时起,就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初心使命,创办了《人民中国》等新中国第一批国际传播期刊,开启了向世界宣介新中国、讲好中国建设和发展故事的壮阔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文局传承国际传播基因,积极拓展外宣期刊优势:2016年1月,时政评论性英文月刊《中印对话》创刊首发;同年5月,中国第一本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外文期刊《丝路瞭望》(俄文版、哈萨克文版)创办……全局多语种期刊从2012年的16种增长到2021年的27种,构建起辐射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具有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的国际传播期刊矩阵。

《中印对话》(英文版)、《丝路瞭望》(俄文版、哈萨克文版)

中国外文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与时俱进推进国际传播观念理念、格局布局、手段方式、话语表达、载体渠道等变革创新,打造以新媒体为龙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同协作的多语种、多平台、多媒体国际传播综合舰队。2021年6月,承建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中英文专题网站正式上线,着力打造全面系统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站式权威平台。聚合全局资源,于2017年10月推出“聚焦中国”全局统一深度传播平台,与中国网“国际传播第一网”形成“一横一纵”网络传播格局……十年间,全局媒体传播平台由60个增长到464个,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日渐扩大,一头连接着国外受众,一头连接着生动的中国故事。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英文专题网站

聚焦中国China Focus外文网站

十年来,中国外文局媒体挺进互联网传播主战场主阵地,建设海内外社交平台账号集群,通过境外社交平台等多渠道发布更多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价值的国际传播作品。2021年底,全局海外社交平台账号118个、覆盖16个语种,粉丝总量突破1亿,与10年前相比呈现“几何式”增长,有效拓展了新的传播渠道。局属媒体打造的“中国3分钟”“对话太平洋”“第三只眼看中国”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多媒体品牌栏目,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网英文短视频评论节目《中国3分钟》自2015年开播以来,在海外社交平台的总阅读量超过24亿人次,成为新媒体国际传播的“现象级”产品。

英文短视频评论节目《中国3分钟》

一个个业务数据的快速增长,标志着中国外文局媒体传播效能的显著提升,彰显出国际传播事业的不断拓展。中国外文局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综合运用多元立体精准的传播方式,更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