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数”说外文局这十年①:以书为媒 沟通中外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在该展览的中央综合展区,展出了一幅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主要业务近十年增长情况图表,通过11组业务发展数据的对比,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以书为媒  沟通中外

中国外文局以对外出版起家,也以对外出版立局。对外出版业务十年发展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全局出版外文图书出版品种由每年406种增加到795种,增长95.8%;图书版权输出由每年466种增加到826种,增长77.3%;对外发行渠道由1247个增加到2127个,增长70.6%。这些数据的背后,反映了出版结构不断优化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彰显了外文局作为对外出版发行事业主力军的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外文局坚持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聚全局之智、集各方之力,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的出版发行,统筹推进《之江新语》《摆脱贫困》《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和“重大主场多双边外交会议重要讲话”等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翻译出版。十年间,已出版习近平总书记著作27种,涉及36个语种,发行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海外400余家主流渠道,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激发人民奋斗实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新时代中国打开了重要“思想之窗”。

2022年7月2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

在推动对外出版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注重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持续擦亮主题出版品牌,承担了大中华文库等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的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任务,与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共同策划推出“读懂中国”丛书,策划实施了丝路百城传、“辉煌中国”“大美中国”“人民中国”、“外国人写中国”等一系列重点对外出版项目,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实施对外出版“百年百本”工程,推出《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等百余种中国共产党主题多语种图书方阵,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的故事。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启动实施“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项目,目前已出版中国、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城市传记20余种,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大中华文库”出版项目

“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

“丝路百城传”丛书

深入发掘海外资源,创新出版走出去方式,拓展海外发行渠道,有效促进国际出版合作提质增效。建立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合作出版协作机制,已与美国圣智出版社、俄罗斯尚斯出版社、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等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建立69家中国主题海外编辑部,在瑞士、波兰、伊朗、墨西哥等12个国家分别建立中国图书中心,开设“亚马逊中国书店”销售中国图书,一大批国际合作出版物在海外落地出版,进入当地主流发行渠道,奏响国际出版合作新乐章,成为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埃及编辑部合作图书参加阿布扎比国际书展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中国外文局将持续强化对外多语种出版特色,策划推出更多标志性出版精品,以图书为载体,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界更好“阅读”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