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数”说外文局这十年④:加快专业智库建设 服务国际传播大局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在该展览的中央综合展区,展出了一幅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主要业务近十年增长情况图表,通过11组业务发展数据的对比,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加快专业智库建设  服务国际传播大局

国际传播理论创新源于对实践的不断探索,理论创新的成果又为国际传播实践提供了新的路径指引。2017年,中国外文局以所属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为主体,组建成立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开启了建设国际传播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重镇高地”的新征程。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以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和国际一流智库为目标,以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特色,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等重大课题,开展大量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扎实推进国家级高端智库建设。十年间,外文局向中央和有关部门提报的研究产品年度总量增长了近6倍,并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持续开展的“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中国民主实践与治理效能全球调研报告”“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等品牌产品形成较强影响力,为中央决策和各领域国际传播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

坚持“传播型智库、智库型传播”定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以“中国关键词多语对外传播平台”为抓手,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多种形式的国际传播产品。围绕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中国政策和中国发展道路等主题,策划推出《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改革开放篇、治国理政篇、新时代外交篇、精准脱贫篇、建党百年篇等近20个专题,外译发布多语种关键词1.3万余条,编制《中国关键词》系列19个文版百余种图书和电子产品,合作出版和版权输出近40个文版,成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创新实践的明星产品。

《中国关键词》系列产品

打造国际传播研究重镇高地,离不开智库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2021年6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吉诺·赫尔玛尼研究所、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法国桥智库等国际智库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启动当代中国与世界知识分享计划,加强国际合作研究,促进中外理解互信。截至2021年底,中国外文局与全球323家智库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初步构建起全球智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网络。

“当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依托国际智库合作,成功举办“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中欧美“全球发展倡议”智库合作论坛、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等一系列高层次智库传播和对话交流活动,积极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022年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举旗定向砺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中国外文局将持续提升国际传播研究能力,全力建设国家级高水平智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为新时代国际传播大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