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精品图书
《暗影中的人》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暗影中的人》 

新星出版社

“马里乌波尔三部曲”之二,乌克兰世纪流离与动荡的民族寓言,作者聚焦流离失所者,书写战后东欧日常生活。

作者娜塔莎·沃丁1945年生于德国战后流离失所者营地,母亲自杀后,被一所天主教女孩收容所收养。十岁的娜塔莎·沃丁有一位56岁的父亲和一位4岁的妹妹,在战后的德国,这个家庭是完全不受欢迎的尴尬存在——对于苏联来说,他们是叛徒,为了在德国获得利益抛弃自己的家乡;对于德国来说,他们是异乡人,住在难民楼,没有国籍、没有投票权、无法找到普通工作——国际上称这些人为“流离失所者”,大部分“东方劳工”最终的宿命就如娜塔莎的家庭一样,成为大时代的牺牲品,前路茫茫,没有归途。

娜塔莎在书中揭开边缘群体的伤疤,聚焦那个时代的侧面,那个时代罅隙下的个体。讲述了在暗影中的一段颠沛流离、骇人听闻的历史。娜塔莎借无家可归又无处可去的经历,书写了父亲的沉默,也书写了畸形父女关系的矛盾和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