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重点期刊
《人民中国》(日文)2022年8期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本期特辑《中国制造业,多措并举谋突围》聚焦受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的中国制造业。除了介绍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及应对举措、政府相关支持政策等,还专访了在上海日资企业,调查了它们在今年二季度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应对措施及未来在华发展计划等。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化浪潮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增加值连续12年位列全球首位。但近年来,受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中国制造业开始面临不小的挑战。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有效控制疫情与积极复产复工中,制造业的储备和协调能力显示出了巨大优势。然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顺畅,如何切实解决“融资难”“用工荒”等现实问题,如何破解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难点痛点,对于处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关键期的中国来说,是个亟待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同样,中国制造业能否成功突破发展中的阻碍,带动中国经济继续为全球经济保持稳定、走向繁荣作出贡献,也值得世界为之关注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