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首届全球发展与健康传播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9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的“全球发展与健康传播论坛”暨清华大学全球发展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论坛主题为“面向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发展与健康传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政府与倡导总裁加吉·戈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新华通讯社原副社长严文斌、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王方杰、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等出席活动并发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出席活动,并在“全球发展与健康挑战下的媒体担当”平行论坛作主旨演讲。

于涛致辞

于涛表示,当前,发展与健康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全球健康传播应着力凝聚各方共识,广泛传播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加强抗疫合作,共同携起手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深化传播合作,促进中外媒体智库信息互通和理念交流。他指出,作为致力于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一直努力促进全球健康理念交流互鉴。未来,外文局将与清华大学等国内和国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强机制化合作,为完善全球健康传播治理、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作出积极贡献。

杨斌致辞

杨斌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大学要基于开放的胸怀和科学的精神有所担当。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发展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为了响应全球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整合学术机构、政府、媒体、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从传播的角度探索产学研领域的创新合作,开展引领性的研究与实践。

加吉·戈什致辞

加吉·戈什表示,世界范围内的挑战具有共性,传播资源也往往集中在富裕人群和地区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上,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影响弱势群体的关键性问题却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她表示,亟需培养更多愿意投身于全球健康与全球发展事业的传播人才、更广泛的专业智慧、更多的最佳实践和更好的沟通策略。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全球健康传播与全球卫生治理的挑战与应对”主旨论坛,“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健康传播与全球发展传播趋势”“全球发展与健康挑战下的媒体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与全球健康传播”“全球发展与健康传播中的中国故事专场”等四个平行论坛。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官员,以及中国、美国、新西兰、南非等国的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为推动全球健康传播凝聚共识,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