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从文博到融创: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贡献“朝华”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982年秋,朝华出版社作为主要从事对外文化宣传的出版机构在北京正式成立。40年来,我们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肩负着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历史使命。如何切实做好自己,在多彩华夏之路中探索朝华之路,是欢庆40周年之余需认真思考的课题。

回望过往,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朝华出版社的前身是中国国际书店出版科。早在出版社成立前的几年,基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深情怀,出版科的几位同志就以“前店后厂”模式开展了图书策划和出版活动。《美林画集》(中英文版)等书就是这样出来的。

1981年11月2日,朝华出版社成立,《颐和园》是正式出版的第一套图书。1982年7月,朝华出版社获文化部正式批准登记。

名胜古迹系列图书

此后将近20年里,我们着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出版了大批高质量图册,向国外读者宣介中华文明。以文物瑰宝为抓手,朝华出版社与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共同编著的大型画册《华夏之路》以五种文版发行,开启了“纸上的中华文明博物馆”般的沉浸式审美之旅,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国内外文博界和史学界人士的案头书。我们与甘肃省政府及国家文物局联合出版大型画册《敦煌:纪念藏经洞发现100周年》,也被国内外学界誉为“敦煌艺术的教科书”。

华夏之路:文物里的中国通史系列图书

凡事不可能一成不变。随着国际局势和中外关系的变化,国外市场对中国图书尤其是纸质书的需求也起起伏伏,总体下降。2001年,朝华出版社开始拓展国内市场,开拓了大众励志、青春文学、家庭教育等产品线,合作推出《诛仙》等畅销作品。在与艨艟巨舰共搏市场中,朝华出版社也渐渐拓展出自己的生存空间。

审视现在,攻坚克难,转型创新成果来之不易

2014年9月,朝华出版社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经过三个月的密集调研,我们作出基本判断,以往的分渠道合作模式难以为继,靠品种数量砸渠道的运营模式不适合中小出版社,单一的图书经营模式更难以支撑运转,需要抓紧转型升级,培育发展增量。

基于此,我们进一步明确企业使命是推进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文化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一条出版主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产品品牌:美猴王系列图书,一个国际传播品牌: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一种融合转型:系列IP运营,一份社会责任:系列公益活动,这五个“一”,便由一支骨干队伍一步一个脚印淬炼沉淀下来。

聚焦传统出版主线,我们挖掘优质老版权修订再版。《宝藏》《古都北京》等经典图书重放光彩,“敦煌文化艺术外译”系列作品纵深讲述敦煌千年灿烂,其中,《敦煌》获得2018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和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优秀奖。

儿童文学系列图书

少数民族文化系列图书

古都文化系列图书

敦煌文化系列图书

站在时代风口之上,我们也积极尝试新业态,走向融合转型新阶段。以美猴王原画素材为蓝本,朝华出版社逐渐建立了IP典型、版权清晰的数字资源池。通过开放合作,打造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美猴王世界”元宇宙。美猴王IP日益受到多方关注,数字版权价值得以充分开发。

美猴王系列丛书

此外,我们汇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等中拉科研机构联合打造“中拉文明互鉴”系列丛书,自2017年起联合举办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得到了外交部、拉美多国驻华使馆、中拉研究机构及媒体等多方支持响应,目前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已成为中拉双方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为弘扬中华文化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融合传播新增量。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

放眼未来,踔厉前行,融合发展开启新征程

著名书画家黄苗子先生曾为朝华出版社题写隶体的社名,是浓郁的中国风。社名英文为BLOSSOM,是地道的国际范儿,其含义是果树的花,或是花一样美的东西;作动词,它是开花、生长茂盛和兴旺的意思,寓意美好。看着这个中英文组合的社标,我们胸中总有一股莫名的涌动。

从悠远华夏文明之中汲取朝华之实,在时代浪潮风口之上行稳朝华之路。未来,我们还将坚持出版特色,做优做强优势出版领域。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应对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等环境条件变化。秉持积极开放的合作态度,以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聚合相关同业、资本、技术、渠道等资源,互利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