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中欧美净零行动平台”对话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8日至9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中欧美全球倡议共同主办的“中欧美净零行动平台”第二场高级别对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此次对话会正值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际,来自中欧美15个国家的40余位嘉宾围绕“绿色金融”主题展开研讨,为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建言献策。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法国前总理、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国际科学理事会特使伊琳娜·博科娃,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主席吉安·玛丽亚·格罗斯彼得罗作主旨演讲。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David Gosset)出席会议并发言。

于涛致开幕辞

于涛在发言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人类合作应对。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中国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为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于涛强调,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要更加强化系统思维,通过促进双多边的交流形成合作共识;要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要更加注重行动落实,聚焦重点领域,提高执行力度,确保全球净零目标如期实现。他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实践绿色低碳发展,这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体现。中国外文局长期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经验的国际传播,愿继续与各国各界有识之士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实践经验,为完善全球气候治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

洛朗·法比尤斯发言

洛朗·法比尤斯表示,随着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拉开序幕,我们正处于气候行动的关键时刻。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金融、工业、农业、城市规划等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建设绿色经济是构建可持续未来的当务之急,必须在金融领域改变过去的思维方式以及行动方式,提供真正的绿色金融。

伊琳娜·博科娃发言

伊琳娜·博科娃强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有内在联系,气候变化会影响生态系统动态,以及物种和栖息地的分布与丰度。要解决这两个全球性的挑战,必须采取更加综合性的方法。科学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她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支持实现1.5°C温控目标。

吉安·玛丽亚·格罗斯彼得罗发言

吉安·玛丽亚·格罗斯彼得罗指出,应对气候挑战与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密切相关。必须开展创新,推动化石燃料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农业、林业等诸多行业实现转型。他强调,净零目标将有效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创造就业机会,银行和金融机构应该加大投资力度,为实现低碳绿色等可持续项目和企业融资,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与会发言嘉宾

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与会嘉宾还围绕“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方法与挑战”“慈善机构与非营利组织如何更好地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环保时尚运动的活力与挑战”“青年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行动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挑战迫在眉睫,全人类尤其是青年人应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危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要加强国家间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的力量,融合更多绿色金融形式,共同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向净零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