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6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颁奖仪式北京现场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H.E. Ekkaphab Phanthavong),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昂苗敏(H.E. Aung Myo Myint),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许立新等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邓锡军致辞

邓锡军表示,短视频大赛作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之一,经过三年发展已日臻成熟。透过大赛优秀作品,我们看到了中国和东盟源远流长、紧密联系的历史文化,看到了双方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务实合作,看到了双方开放包容、多姿多彩的人文交流。期待双方下阶段能够实现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相互促进,持续打造人文交流精品项目,进一步促进双方青年的交流互鉴。

艾格帕致辞

艾格帕表示,东盟和中国将继续加强在媒体和信息领域的合作,利用新的数字技术进步来满足双方网民的数字消费。短视频大赛非常重要,因为它促进了相互理解,并鼓励开展更多反对社会歧视、提倡宽容的对话。他很高兴得知今年的比赛吸引了超过2万件视频参赛作品,这反映了东盟成员国和中国的年轻人越来越热衷于运用创意制作短片和讲述充满人情味的故事,以庆祝中国—东盟友好关系不断提升。

昂苗敏致辞

昂苗敏表示,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中,大赛作为加强东盟与中国“友好伙伴关系”的重点活动之一,在促进东盟与中国人文交流方面是独一无二的。大赛让年轻人直接参与到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中来,东盟的年轻人对促进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也有着高度的兴趣和认识。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目前已成为双方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双方民心相通成果的重要展现。本届大赛在主题设置和作品形式上进一步创新,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参与,加深了双方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在“互利合作”“绿色家园”“可爱近邻”“美好生活”等方面的相互理解和认同,有效促进了双方民心相通,为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罗林泉致辞

罗林泉表示,本届大赛涌现了许多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立意新颖,内涵丰富,展示了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美好图景,促进了民心相知相通。大赛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已成为拉近双方民众感情,增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愿继续同各方一起努力,为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燕旎致辞

燕旎表示,大赛如同一场发现之旅,让我们看到中国—东盟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宏大抽象叙事在我们的作品中具象为一个个真实、立体的故事和人物,带着可触及的温度,满怀可共情的感动。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积极支持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不断扩大影响,创新内容。

陈实致辞

陈实表示,参赛作品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展现了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不同维度,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拉近了民心距离。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愿进一步加强同各方合作,不断丰富大赛形式,进一步做好国际传播工作,让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的品牌更亮、影响力更广。

许立新致辞

许立新表示,无锡愿与东盟国家深入合作,共同举办文化年、艺术节、论坛等活动,挖掘中国—东盟友好故事素材,创新传播内容和形式,制作出更多双方民众喜闻乐见的纸媒、影视和数字文化产品,增进对彼此文化的认识。

获奖代表发言

颁奖仪式上,大赛金奖《千年胞波情谊》缅甸获奖代表、银奖《从文博探寻马六甲的中国印记》中国获奖代表和30秒参赛单元优秀作品《我们的人,我们的故事》菲律宾获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分享了作品的创作经验。他们很高兴能在大赛中获得佳绩,普遍认为赛事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为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与会嘉宾在线交流

本届大赛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缅甸常驻东盟使团、中国外文局、东盟秘书处、中国外交部亚洲司、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无锡市外办、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自6月27日“云启动”以来,大赛历经数月征集共收到来自中国和十个东盟国家的参赛作品18259件(参赛A单元),经由中国与东盟10位评委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评选,最终21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摘得金、银、铜奖和优秀奖。此外,本届大赛增设的参赛B单元(30秒短视频)也吸引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民众广泛参与,尤其是“Z世代”群体积极投稿,共征集作品1980件,经过专家评议,共评出20件优秀作品,获奖作品集中展示中国—东盟共建“五大家园”的丰硕成果,多角度阐释中国—东盟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活力。据统计,相关话题在海内外新媒体平台展示量超过15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