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合作与责任”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云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11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主办的“合作与责任”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云论坛在京举行,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就双边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以及两国应该如何更好地引领全球治理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全球化智库副主任、经济学家大卫·布莱尔(David Blair),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长聘正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硕士项目联合主任邓瑞克(Rick Dunham),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谢韬,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哲学与思想专业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Josef Gregory Mahoney)等中外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云论坛。

于涛致辞

于涛在致辞中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两国要正确对待两国差异,有效管控分歧,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对于未来如何管控和稳定中美关系,如何担起维护世界稳定的大国责任,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落实元首共识,切实推动交流合作;二是放眼宽广地球,拉长中美合作清单;三是推动人文交流,加强中美媒体智库合作。他表示中国外文局和所属美洲传播中心,愿意为推动中美媒体和智库合作、加强两国人文交流贡献更大力量。

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发表观点

徐步表示,元首外交是中美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他同时指出,想要实现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关键在于美方能否消除对中国的战略误判。美方认为中国的崛起可能会改变世界秩序,损害美国的利益。但事实是,中国的发展是为了造福人民,中国无意挑战任何其他国家。如果不能消除这种误判,两国关系就无法实现稳定。

大卫·布莱尔分享了他对美国政治的观察,分析了中美关系现状背后的成因。在他看来,美国政客长期认为美国的领导地位对世界稳定“不可或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

王栋表示,中美人文交流至关重要,两国年轻人之间应该开展更多对话。他认为,年轻人应放下意识形态的偏见,真诚地对话,互相尊重、互相启发。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美关系的希望在青年。”虽然两国学生因为疫情目前很难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是依然能够通过网络保持联系。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应该做好准备,人文交流应该成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的推进器。

邓瑞克认为,人文交流至关重要,可以帮助不同国家的人跨越文化障碍,实现有效沟通。他指出,媒体界长期存在对中国“强硬”的报道笔调,“要想改变这一点,我们应当帮助两国媒体人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文化、历史、日常生活和社会结构。”尽管中美关系处于历史低点,邓瑞克仍相信一切消极因素都可以被改变。中美两国的媒体人和学者可以通过自己的报道和努力让大家明白国家、民族、文化的不同。

谢韬表示,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势必激化全球治理赤字。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债务危机、全球疫情、以及贫困问题,亟需中美两国发挥领导作用。权力意味着责任和领导力,中美两国应携手合作、履行责任、践行领导力。中国政府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倡导或参加的一带一路、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中非合作论坛都是顶层设计与合作的结果。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提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给出中国答案。中国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向世界展现了领导力。

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认为,中国有能力讲好自己的故事。在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可以更好地指导和完善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没有套用西方模式,也因而避免了西方发展过程中经历的曲折和最糟糕的问题。中国可以继续采取建设性举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建议,中国应努力消解美国“对华遏制”策略,驳斥美国的反华论调,同时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