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和巴西瓦加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致辞,巴西驻华大使高望,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巴西前外交部长阿洛伊西奥·努内斯,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罗德里戈·维安那,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巴西GLOBO(《环球报》)资深记者马科斯·乌绍阿,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教授、中巴研究中心主任、《今日中国》葡文版执行主编高文勇参加论坛。

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发表观点

本次论坛主题为“共享治国理政新经验,共创友好合作新篇章”,旨在促进中巴两国治国理政研讨及文明交流互鉴,通过两国政界、学界及媒体界人士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探讨深化互利合作的举措,为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提供智力支持,开启中巴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征程。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表示,中巴两国当前都处在关键发展阶段,在国家治理中面对着许多共同的课题,加强治国理政理念和经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共同探讨深化互利合作的举措,可以为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提供智力支持。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理念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二是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三是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四是增进文明对话,推动中巴民心相通。他指出,近年来,巴西各界非常关注中国在发展中的做法和经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葡文巴西版受到巴西人民的广泛欢迎,中国各界对巴西经济发展情况也日益关注。中巴应进一步拓展更多机制化交流渠道,聚焦贫困治理、环境保护、创新发展等共同关注的领域,相互分享治理理念和实践,为发展中大国开展战略对话和友好合作树立典范。

高望表示,巴中两国建交已经48年,两国间的这种友好关系应该不断稳固推进。中国一直也在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不断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这种良好的全球治理方式。巴西需要中国企业的投资,中国的投资大大推动了巴西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增长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中国的投资有助于巴西实现现代化。目前全球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不平等不平衡现象显著加剧,经济领域出现民族主义、单边主义现象,有些国家奉行零和游戏,这不利于发展。中国和巴西应该联合起来反对这种情况,在G20等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克服对立对抗冲突的现状。

邱小琪表示,中国和巴西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虽然历史、文化、国情不同,但人民心灵相通。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世界里,中巴两国联合自强、深化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始终将巴西视为重要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愿同巴方密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合作,就消除贫困、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应对全球性挑战等加强合作,携手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洛伊西奥·努内斯说,巴中之间建立了许多双边机制,付诸了很大的努力拉近双边距离。双方应该在各个层面开展交流合作,利用好各种国际多边机制如G20、金砖机制、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相关交流平台。巴方非常重视开展巴中双边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巴中合作集中在经贸领域,双方可以开发更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加强在政治、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在中拉多边机制下开展交流合作。

于洪君表示,中国与巴西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增长活力和发展潜能、对地区和国际事务拥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发展中大国,也是对世界经济秩序重构、国际政治格局重整、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乃至人类进步发展具有独特作用的两大新兴经济体。无论是双方的共同利益,还是时代的发展潮流,都要求中巴两国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持续拓展合作空间,将两国务实合作、互利合作的质量与水平,提高到堪称南南合作楷模的新阶段。

罗德里戈·维安那表示,不光是经济领域,在文化、学术交流层面,巴中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很重要,希望继续推动人文交流互访,与中国合作开展涉及安全、科技、贸易、税收、一带一路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打开更多相互了解的窗口和大门。

柴瑜表示,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开放的现代化,未来的中国与巴西之间会有更多合作机会,两国人民能够获得更多开放带来的发展好处。中巴虽然政治体制不一样,但是都强调独立自主、多样化的探索道路,而且解决发展的难题是双方面临的共同任务,因此双方完全具有更多良好的合作发展空间。中巴应该共同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更加有效的全球治理平台,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马科斯·乌绍阿表示,他相信未来两国将更好地利用双方之间业已存在的互信基础,更加拉近彼此的距离。他从中共二十大报告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主要奋斗目标是共同富裕,巴西也面临同样的发展要求,巴西有很多需要向中国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高文勇表示,巴中两国有许多对于双边共同发展至关重要的机遇,双方可以通过华为等中资企业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5G技术等新基建领域开拓更多合作机会。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一直在推进合作倡议,扩大对话空间,希望有更多研究机构参与到双边关系的发展中来,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文明对话。

论坛由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主任李雅芳主持。她表示,美洲传播中心将秉持初心使命,融合运用《北京周报》、《今日中国》及多语种社交媒体和论坛平台,加强面向拉美国家特别是巴西的交流与传播,努力增进两国社会相知友好,持续推动中巴文明互鉴、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