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新社】中日嘉宾在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上共商中日关系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中新社
[字体:]

中新网东京12月8日电 (记者朱晨曦)  12月7日,在第十八届“北京—东京论坛”的“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上,来自中日双方政界、学界等领域的有识之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坦诚交流,并达成诸多共识。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两国如何通过重温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的初心使命,汲取两国关系半个世纪以来收获的经验,推动中日关系在动荡多变的世界格局下走向美好的未来,成为“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上双方嘉宾讨论的重点。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值得珍惜。着眼解决两国关系当前的问题与放眼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中日双方首先要恪守基本信义,将承诺落实到行动上;其次要增进国民感情,特别要鼓励和支持两国青少年交流,让和平友好合作在两国得以延续发展。

日本前驻法大使小仓和夫表示,虽然两国政治制度与价值观有所不同,但50年前双方能够跨越比现在更大的障碍实现复交,我们也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难,为日中关系寻找到更多共同利益。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洪才对中日各界落实两国领导人在曼谷会晤中达成的重要共识,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把握好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真正体现到具体的政策和实际行动中。第二,坚持深化经贸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第三,坚持顺应潮流大势,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第四,坚持激发民间友好。尽快恢复双边人员往来,扩大两国民众的正面互动。

日本前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表示,虽然两国关系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但只要双方抱着友善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去处理,相信所有问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

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提出,中日信守政治承诺,开展务实合作是最重要的。把务实合作转化为合作现实,需要两国政府和相关领域携手共同推进。双方只有在行动中将合作落在实处,才能推动中日关系趋向稳定、趋向成熟,跨越坎坷,迈向坦途。

日本众议院议员、自由民主党副干事长薗浦健太郎认为,面对日中关系中的分歧和矛盾,两国保持畅通交流和深入沟通非常重要,不能情绪化地处理问题。日中是搬不走的邻居,双方只有努力寻求共识,坚持相向而行,构建合作战略,才是两国关系的唯一出路。

日本参议院议员、公明党参议院会长西田实仁表示,日中双方要加强安全联络机制,保持安保对话,坚持通过外交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日本众议院议员、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提出,在安保领域,日中双方不管存在怎样的分歧,都必须避免军事冲突。在经济领域,双方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在人文交流领域,两国年轻人在影视、动漫、游戏方面的交流越来越活跃,两国政府应该加以推动。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认为,中日两国应该及时把握时代发展的变化,共同寻求不同历史时期两国关系的平衡点和战略利益最大公约数,由此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使两国国民获得最大福祉,并惠及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