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中国外文局领导出席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7日, 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南海口召开。大会以“自贸新机遇共创新未来”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文化交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共建下的国际话语体系、中国故事海南表达的探索路径等议题,共同推动中外媒体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开启海南自贸港媒体对外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会议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柬埔寨王国新闻部国务秘书、柬埔寨电视协会会长肯·顾纳瓦,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建民等嘉宾发表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应邀在线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应邀在线出席会议并在主论坛作主旨演讲。

陆彩荣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陆彩荣表示,中国外文局始终致力于向国际社会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中国外文局主动适应国际传播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汇聚资源力量,深化协同协作,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形成了高端外宣服务、对外出版发行、媒体国际传播、中外人文交流、外宣研究咨询和行业协同协作等业务领域协调发展的传播格局。此前,外文局与海南省委签署国际传播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搭建国际传播新平台、探索国际传播新模式、开拓国际传播新领域、培养国际传播新力量,共同打造国际传播影响力的示范品牌。外文局愿与各方加强协同合作,为讲好全球发展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贡献力量。

陈实在主论坛作主旨演讲

陈实表示,党的二十大为做好中华文明与文化的国际传播工作指明方向。我们要以宣介党的创新理论为统领,结合新时代中国伟大实践,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打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寻求中国价值与全人类价值的共通性;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贡献新的智慧。

大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下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今天与明天”“纪录片之约—请世界倾听海南故事”“自媒体和传统媒体共建下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三场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