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央视网】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央视网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宣传思想战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2022年金秋时节,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党和人民奋斗历程上写下历史性的一页,举世瞩目。大会现场直播庄重大气、盛况传遍全球,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一年来,宣传思想战线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有机结合,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迅速奔赴各地展开宣讲,全面解读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

这一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已经成为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权威著作。

一年来,宣传思想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新闻联播》深化提升“头条工程”,《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领航中国》《解码十年》等专栏和系列报道生动讲述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的精彩故事;电视专题片《领航》等,多维度、立体化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情怀风范、精神力量。

总台持续探索“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创新,奋力实现“满屏皆精品”的目标,电视剧《人世间》《县委大院》细微处见真情,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

聚焦十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2022年2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中央和地方举办“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浓缩十年时光,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走过的光辉历程。

2022年,重大文化工程《复兴文库》出版、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华文明注入新的时代活力。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成功举办到中央网信办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构筑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新风尚。

用真诚联接中外、用真情沟通世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描绘出“一起向未来”的崭新图景。这一年,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阿拉伯艺术节”“中国—阿拉伯媒体合作论坛”如约而至,为共创美好世界凝聚强大力量。一年来,“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映、“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等主题多元的媒体活动让国际社会更加清晰地看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崇高使命,宣传思想战线意气风发、昂首前行,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