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北京—新加坡文化经贸合作交流会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月28日,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北京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北京—新加坡文化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主题为“中新文化经贸合作发展的成功实践与未来展望”,来自北京、新加坡两地的政府官员、经贸促进机构及商协会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在线交流,并以政策宣讲、对话交流、企业与项目推介等形式,深化北京—新加坡的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助力北京—新加坡共同拓展合作新空间。

高岸明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本次活动站在中新关系、“亚太世纪”的历史新起点上,立足两地,推进双方文化产业交流合作,这对于助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携手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深化中新文化经贸合作,他提出三点建议:把文化产业资源充分汇聚到北京—新加坡交流对接平台;让文化产业合作成为两国“高质量”合作的鲜明标识;以文化产业助推两国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他表示,中国外文局愿一如既往地同中新各方一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亚太传播中心为载体,深入推进中新两国以及亚太地区企业合作,加强文化产业对接,携手同心、行而不辍,不断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刘殿勋致辞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多年来,中新两国密切合作,建立了深厚友谊,一直是紧密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在文化艺术、图书馆、文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致力于中国“引进来”“走出去”双向投资合作,近年来持续专注于重点产业的发展与投资合作,积极打造内外联动的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逐步建立国内外政企联系机制,持续高效地整合境内外政府、企业、机构等资源,致力于解决好投资者、引资者在产业合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着眼未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愿持续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为中新两国文化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陈文平致辞

新加坡香港商会会长、北京CBD全球招商站新加坡负责人陈文平表示,新加坡华人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和中国有着相近的文化价值观。沟通和交流方面的便利以及文化上的相近,为新中两国文化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加坡香港商会将组织本地的企业赴华拓展业务,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利用商会在本地的人脉和资源优势,联通中国企业与本地企业,帮助他们向东南亚其他地区发展,为深化北京和新加坡的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许宁宁作主旨演讲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近年来,中新文化产业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和结构优化,为两国友好关系注入着活力,在两国合作发展中彰显着韧性作用。就进一步增进中新文化经贸合作,许宁宁建议:落实领导人倡议和政府正在实施的共识,构建示范效应;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实施中,北京与新加坡应利用市场开放在文化产业交流合作领域先行;建立北京与新加坡文化产业合作机制,提升文化产业合作水平。

刘作丽作主旨演讲

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发展改革政策研究中心)战略规划所所长刘作丽认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与新加坡文化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应依托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用好“两区”政策,推动北京、新加坡两地文化经贸合作提速扩容;要牢牢抓住“文化”这个关键变量,促进双方深度合作;把握发展机遇期,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由点带面,实现由文化合作向全方位合作升级。

王海文作主题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海文建议,中国、新加坡在文化产业、文化贸易等重点领域推动数字文化产业、数字文化贸易深度合作,加强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进出口,强化中新文化贸易渠道和平台建设,推动中新文化贸易试点创新和重点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