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中国外文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2月16日至17日,第十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当天,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巡视中国外文局展区并听取有关汇报,了解外文局实施“一号工程”及国际出版、数字出版有关情况。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等陪同巡视。

张建春(前排右二)巡视中国外文局展区

在第十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主论坛上,刘大为应邀以“数字时代的全球传播力”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数字时代全球传播的竞争更加激烈,增强全球传播力非常必要,打造一流全球传播机构任务紧迫。他强调,外文局近年来不断探索多元路径、数字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致力于发挥数字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国际传播新高地,持续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国际传播骨干人才,注重文化品牌建设,推动数字化融合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构建更高水平的数字出版国际合作网络;二是加强更深层次的全球传播科技创新合作;三是抓住新业态、新群体布局未来的数字文化市场。

刘大为作主旨发言

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本届数博会现场发布了《中国数字文化出海年度研究报告(2022年)》。报告课题组开展了2022年中国数字文化出海年度研究,针对网络文学、网络动漫、在线影视剧、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短视频及直播等六大典型数字文化业态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数据挖掘,勾画中国数字文化海外接受度图谱,梳理分析数字文化走出去的进展成效,总结其出海进程及发展特点,并结合发展实践中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第十二届数博会现场发布《中国数字文化出海年度研究报告(2022年)》

中国外文局首次在数博会设置实体展台,重点展出近年来外文局加快实施新媒体融合传播工程和“智慧外宣”工程,提速对外出版与新媒体新业态融合发展的一些重要成果,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国际出版大厦建设项目、中国国际云书馆、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国家级人工智能翻译平台、外文局数字出版产品、数字藏品等,多方位展示外文局推动传统内容的数字化以及国际传播产品形态的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数据化、智能化,利用数字化手段开拓文化传播新领域的实践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