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人民网】“第三只眼看中国·大美中华”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济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人民网济宁2月23日电(乔姝)2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煦方国际传媒联合承办的“第三只眼看中国·大美中华”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山东济宁举行。

颁奖典礼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第三只眼看中国·大美中华”国际短视频大赛围绕中华传统文化、非遗传承、城市文旅、美食休闲等关键词,征集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适于国际传播、体现中华文化鲜明特色的优秀短视频作品,聚拢了一批中华文化的优秀讲述者、创作者、传播者,将外文局对外传播品牌优势与山东地域文化特色相结合,是传统文化国际表达的生动实践,相信将有助于提升济宁在新媒体国际传播领域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拓展中华文化故事的打开方式以及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连接深度。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孙应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山东有着底蕴深厚的儒家文化、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钟灵毓秀的山水之姿、淳朴热情的民俗体验,“一山一水一圣人”享誉中外,“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家喻户晓。近年来,山东以史无前例的努力和担当深耕人文沃土,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持之以恒加强国际传播力影响力。“第三只眼看中国·大美中华”国际短视频大赛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为切入点,征集的作品内容丰富、体裁多样,用镜头生动展示了文化之美、中国之美、齐鲁之美,有效扩大了儒家思想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影响力,提升了山东形象的海外知名度美誉度。期待有更多的中外创作者在山东发现美好、邂逅故事、爱上山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让世界认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山东。

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在致辞中表示,济宁是一座古老文明与现代气息完美融合的城市,也是一座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友好城市。此次“第三只眼看中国·大美中华”国际短视频大赛启动以来,涌现出大量精品力作,这些作品以第三方视角描绘城乡发展面貌,以短视频形式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外籍友人传播中国声音,有效提升了“大美中华”的国际辨识率和美誉度,也为济宁融入国家外宣大局打开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视野、拓展了新路径。

本届大赛共征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短视频作品8194部,覆盖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535部作品分别来自山东16个城市,经国内外影视、国际传播、互联网领域7位专业评委进行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 40部获奖作品。

颁奖典礼上,多位外籍博主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来自韩国的博主朴大一分享时说,“青岛啤酒”“孔子学院”在韩国几乎人尽皆知,不少韩国人到山东工作、留学、生活、旅游,两地之间有着深厚密切的交往和渊源。中国美食多样、文化丰富、景色美丽,有着众多值得讲述和挖掘的内容。“第三只眼看中国”短视频大赛为外籍博主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让世界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

煦方国际传媒《第三只眼看中国》美籍主持人柯鲁瀚(Jack Klumpp)分享说,孔府、孔庙背后的儒家文化传承让人着迷,也激发起众多外国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中国文化、历史、思想中的这种包容性,正是《论语》里所讲的“君子和而不同”。通过《第三只眼看中国》节目的拍摄,他从不同角度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以及中华文化对中国人方方面面的影响。

“第三只眼看中国”品牌由中国外文局于2018年创办,并于201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短视频大赛,长期面向中外创作者团队、外籍主播、自媒体团队与个人,征集多语种、多形态的中国主题短视频,展现外国人观察中国的独特视角,记录外国人行走中国的精彩历程,聚拢世界各地的中国故事,呈现第三方视角下的中外融通。经过四年发展,“第三只眼看中国”已成为集多语种短视频创作、年度赛、专题赛、新媒体国际传播研讨会、主题展映会等于一体的对外传播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