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精品图书
《严家炎全集》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新星出版社

《严家炎全集》是著名文学史家、文学评论家,第二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者“领军人物”严家炎先生,挑选其有代表性的文章或书籍,汇编而成的十卷本文集。该书是严先生一生学术思想的总结,其内容多与文学史研究和文学批评的热门话题相互辉映,比如关于发掘和梳理现代文学史上各流派的贡献、对鲁迅复调小说的发现和评论、对金庸为代表的武侠小说的肯定和研究、对文学史分期的思考和讨论,等等。

这些文章根据其内在逻辑,分别被收入第一卷《考辨集》、第二卷《知春集》、第三卷《求实集》、第四卷《中国现代小说流派史》、第五卷《论鲁迅的复调小说》、第六卷《金庸小说论稿》、第七卷《问学集》、第八卷《朝闻集》、第九卷《随笔集》和第十卷《对话集》。

严家炎先生是“大侠”,虽然不是金庸笔下在江湖中刀光剑影、身怀绝世武功的大侠,却通过其睿智的思考、只讲真话的“傻子精神”发现中国文化和文学被遮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