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中国外文局参加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2月24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到外文局展区指导工作并出席新书发布活动。

中国外文局展区

中国外文局所属七家出版社在本届订货会共展出2100余种、2600余册图书,涉及中、英、法、西、德、俄、葡、日、阿、韩等30多个文种,内容涵盖领袖著作、读懂中国等主题出版物,也包括教材教辅、经典文学、少儿读物等重点产品。中国外文局活动区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国际出版“走出去”图书、外国人讲中国故事、多语种中国主题图书、“文化传播 人文交流”等五个精品展台。此外,首次设置译者墙展示中国外文局对外出版和国际传播优势。

刘大为察看外文局展区

中华文化学院“今日中国”项目新书发布会

新世界出版社主办的中华文化学院“今日中国”项目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外文局展区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今日中国”丛书策划过程中,新世界出版社与中华文化学院有关部门深入沟通,精心策划,重点突出两条主线:一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条主线并行,对于讲清楚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发展道路有着重要意义,希望这套丛书能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一份力量。

徐永全致辞

徐永全表示,希望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继续加强与中国外文局及相关出版社的合作,围绕中华文化传播交流主题,在“今日中国”项目中不断推出内容优质、特色突出的图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新书揭幕

发布会现场,刘大为和徐永全一同为“今日中国”项目新书揭幕。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中国传统文化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李勇刚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文化比较教研教师王凯歌分别介绍了“今日中国”项目新书的创作思路和创作历程。

“今日中国”丛书由中华文化学院组织编写,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丛书内容既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涵盖了宗教、信仰、价值观念、伦理道德、风俗习惯、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制度体系等,力图讲清楚中华文化的核心要义、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阐明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目前已经推出的有《中国韧性:一个超大规模文明型国家的历史足迹》中、英文版和《中国的自信从哪里来?文化篇》。

曹文轩《黑色荒原》《酒店怪客》创作谈暨《妈妈是棵树》英、法文版新书发布仪式

同日,新世界出版社还举办了曹文轩《黑色荒原》《酒店怪客》创作谈暨《妈妈是棵树》英、法文版新书发布仪式,副局长刘大为,中国作家、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在现场为新书揭幕。

新书揭幕

曹文轩分享创作历程

在分享环节,曹文轩谈到对文化自信的看法。他认为,必须要让更多的中国作品走出去,要达到自己信且别人真正相信的层面,要源源不断输出我们的文化,要让我们的文化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并且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黑色荒原》和《酒店怪客》分别选取了曹文轩长达50年的创作生涯中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中短篇小说,包括《黑色荒原》《雪柿子》《一只叫凤的鸽子》《麦子的嚎叫》《酒店怪客》《海牛》《六十六道弯》《桂花雨》等等。这些作品通过少年的故事和少年眼中的世界,勾勒出荒凉却富有生机、朴素又丰富多彩的世界,独属于少年的倔强坚韧也跃然纸上。

由资深翻译倾力打造的《妈妈是棵树》英、法文版收录了曹文轩具有代表性的中短篇小说。小说内容多是讲述中国乡村的生活,有的故事感人至深,有的故事给人以启示、陶冶情操,适合国内外读者阅读。

国图集团、发展中心、外文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华教出版社、新星出版社、画报出版社、海豚出版社、朝华出版社、博声公司、中外翻译和局综合业务部、计划财务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