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2023年两会后的中国与世界”特别圆桌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3月17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欧洲智库机构中欧美全球倡议联合主办的“2023年两会后的中国与世界”特别圆桌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本次活动邀请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张文才深入解读两会传递出的积极信号及其世界意义,阐释中国经济发展光明前景,并结合政策细节和详实数据有效回应了与会嘉宾关切。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主持会议并作闭幕总结。来自欧洲、亚洲、美洲的近40位国际商界精英、企业CEO出席,与专家围绕两会后的中国经济前景、中欧经贸合作展望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论坛嘉宾

高岸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23年两会召开在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奋进之年,是外界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涌现大量反映民众呼声意愿、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建议提案,是中国经济治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体现;提出实施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见证;制定体现稳中求进基调的增长目标和经济政策,是新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期待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外文局将继续搭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多元平台,为推动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朱光耀表示,美国银行关闭事件的溢出效应可能波及全球,世界正面临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面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国际局势,各国需要像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样加强国际合作与政策协调,特别是中欧美应重回正常沟通渠道,合作防范国际金融风险,维护世界共同利益。针对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主要基于疫后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消费和生产都呈现繁荣景象的现实。计划把CPI控制在3%左右反映出中国政府将灵活平衡“控通胀”与“防通缩”。将赤字率提高至3%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针对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他强调,中国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印证了中国更好融入世界经济的决心,希望欧洲方面与中国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取得新进展。

张文才认为,今年两会提出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要求,部署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彰显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中欧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基础深厚,经济互补性强,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尽早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付诸实施。双方要携手促进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一是动员多方资金,弥补发展中国家融资缺口。二是鼓励和推动技术、知识的转移与分享,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三是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推动形成更有效、适用性更强的债务处理机制。中国进出口银行愿与各方加强合作,为支持中欧合作以及促进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问答环节中,国际商界人士就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中国人口趋势、外商直接投资政策中的新元素等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提问,两位专家作了深入解答和交流。与会国际人士表示,此次对话使他们能够透过两会窗口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加强了他们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以及把握中国发展新机遇的决心。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在主持论坛时表示,中欧美有责任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加强合作,防范重大国际风险,这需要三方加强沟通、理解和信任,我们愿通过今天这样的活动为增进互信创造条件。

本次活动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携手中欧美全球倡议共同推出的中欧美智库合作系列论坛之一。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专家视角,科学、理性、专业地阐释中国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释放的信号,帮助包括商界精英在内的国际人士更好读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