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中国外文局领导出席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3月30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在扬州开幕。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开幕式并作开幕致辞。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20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会议,展开交流研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开幕式,副局长于涛出席。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要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加快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每个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并不相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照搬他国模式的发展道路是行不通的。自2006年成立以来,金砖国家始终立足本国实际,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经济总量已由最初占全球10%增长到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强,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五大洲25个主要国家的受访民众普遍认为,金砖国家具有良好的国家治理能力,平均认可度达到81.9%。未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在追求现代化的道路上更应坚持独立自主,基于自身的国情和文化做出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选择,为人类实现现代化创造丰富多元的新路径。

杜占元提出,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增强自主发展权。近年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主要国际机构将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2.3%左右,全球发展面临更多困难。金砖精神倡导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国家谋划的发展是共同发展,既有利于自身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金砖国家需要的发展是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断深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转型步伐。未来,各国应推进包容、可持续的工业化,加快自主发展步伐,加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协同协作,激发内生动力,以团结合作的积极成效,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杜占元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为金砖国家和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当今世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实现发展成果共享,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诉求。中国全面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是一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之路,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10年来,这一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不断丰富。以此为引领,习近平主席又相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这一系列重要倡议深刻阐述了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方案,为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设指明了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连续6年写入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决议,中国倡议正在为全球治理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未来,中国将始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理念新主张,进一步转化为促进各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世界。

陆彩荣主持开幕式

陆彩荣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金砖各国应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增进理解互信,加强文明互鉴,汇聚协作合力,巩固和扩大金砖国家之间的高水平合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为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树立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

于涛出席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