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重点期刊
《当代中国与世界》2023年1期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本期《当代中国与世界》刊登由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撰写的文章《以智库研究创新推动全球发展》。文中指出,世界正经历一个充满巨大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的时代,思想与智慧的力量正在成为引领人类迎接挑战的灯塔,而贡献思想与智慧正是智库这一机构的价值所在。在人类多元文明交流中,智库需要成为文明交流的研究高地、思想交汇的实践重地、国际传播的人才基地。

本期专题为“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中国理念与世界价值”,围绕实现国家科技安全与建立科技创新生态进行探讨,首先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国际国内双循环等方面提炼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趋向,同时强调营造开放创新生态需具备底线意识、安全意识,其次在总结鲜明问题和发展短板后,对“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问题提出独到见解以及具体和微观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