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来华留学生之家总部、院校联盟、企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4月11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华语教学出版社控股的北京华语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来华留学生之家总部、院校联盟、企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华语教学出版社社长王君校,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来华留学生对外文化贸易人才选拔赛组委会主任、北京华语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绵军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海外留学生代表、院校代表、企业代表等6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促进对外文化贸易、加强国家之间互动往来,对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有着重大意义。他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来华留学生作为中外交流、民间友好的使者,直接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感知更直观和具象,要创造条件,帮助来华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二是对外文化贸易企业作为贯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力量,要把“千帆计划”的帆打造成合作之帆、友谊之帆、文化之帆、文明之帆,为来华留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实习实训的机会,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高等院校在国际教育、文化交流领域大有可为,要积极搭建相互学习、交流互鉴的平台,开展游学互访、文化交流等活动,加强跨文化交流,厚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四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秉持开放互利理念,探索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推动来华留学生群体、对外贸易文化企业及合作院校加强合作,优化联盟合作框架,增进来华留学生之间的友谊,推动联盟成员间协同合作走深走实。

王君校致辞

王君校表示,成立三大联盟,是为了更好地建立国内外通路,全面服务于留学生群体、国内各大院校及企事业单位,在文化贸易领域携手共建。希望以三大联盟为平台,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之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李绵军致辞

李绵军表示,华语时代公司以“价值共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文化共融”为核心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开展,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具体聚焦三个方面:一是整合高端资源,创建优质平台,完善机制建设;二是全面了解各方需求,构建精准化、系统化、专业化服务体系;三是打造全球人文交流和文化贸易高端资源平台。

Peter发言

海外留学生优秀代表、留学(中国)海外同学会卢旺达分会会长Peter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强调了“人类地球村”概念,大家必须结伴同行、取长补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国际留学生在弥合不同社会之间文化鸿沟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他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卢旺达与中国、非洲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沟通。

毛履安发言

清华大学继教融智同学会会长、上海中国高级经营师总裁联盟会长、“千帆计划”对外文化贸易企业联盟顾问毛履安表示,企业联盟的建立为广大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平台与服务支持,促进企业更好地在文化与贸易交流领域强化联结、彼此协力,更好地立足自身优势,协同发挥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共创,全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马丽华发言

企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丽华表示,“千帆出海”行动计划为企业提供了更为畅通的国际合作渠道,促进国内外企业全面合作,积极推动中华特色文化走出去。作为联盟企业,将抓住契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实现更为广阔的文化盛景。

刘磊发言

“千帆计划”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院校联盟代表、临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磊表示,成立“千帆计划”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院校联盟,是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助力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有力举措。要深化院校间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在推动国际文化交流过程中展现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千帆计划”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院校联盟揭牌仪式

留学(中国)海外同学会任命仪式

“千帆计划”对外文化贸易企业联盟顾问聘请仪式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留学生之家总部、院校联盟、企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华语时代公司在文化交融互鉴、文化贸易传播、多方力量整合及跨界联动上步入崭新阶段。在留学生之家、院校联盟、企业联盟三方合力之下,华语时代公司将更广泛地与来华留学生群体展开深入交流,更灵活地与院校及企业开展多维合作,通过借助留学生群体身份优势、院校文化教育背景优势与企业市场资源优势三大优势,有效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及国际文化交融互鉴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