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新网】首届“讲好全球发展故事”国际对话会在贵州遵义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中新网
[字体:]

    中新社贵州遵义4月13日电(骆明) 首届“讲好全球发展故事”国际对话会1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

  对话会以“凝聚青春力量共促全球发展”为主题,设立“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国际青年说”“国际青年对话会”等环节。来自中国、韩国、英国、西班牙等20余个国家180余位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为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表示,青年代表着希望和活力,也是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希望广大青年团结起来行动起来,为推动社会发展和全球合作贡献更大的力量。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共同建设一个持续的普遍安全的、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建议,引导新时代青年助力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发展注入青春力量:需广泛倡导国际青年参与全球发展合作,鼓励国际青年共同参与全球发展实践;积极发挥国际青年在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优势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鼓励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对话,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凝聚全球发展共识;依托多种传播方式,讲好青年赋能全球发展的故事。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公使何塞·迪亚兹认为,需让各国年轻人接受更好的教育,让他们有能力为整个全球发展作出有意义的贡献。给年轻人提供必要的环境了解全球发展,让他们充分参与到全球交流中,分享他们对全球发展的认识和热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执行主任王文建议,在制度上,为年轻人广泛参与全球治理加快政策改革进程。在经济上,为年轻人提供更健全的城市服务与生活保障。在理论上,为年轻人更多的对外表达提供理论指引。在教育上,为年轻人提供更广泛、更均衡地区域研究培养方案。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柯瑞卿希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框架下,不同国家组织机构联合起来,由从事科学、工程、技术和创新工作的年轻人和青年专业人员组成联盟,积极合作相互学习,以帮助年轻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会上还举行了“世界因你而美丽·贵州”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遵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