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光明网】第二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举行

发布报告勾勒海外“Z世代”群像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光明网
[字体:]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 4月12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举行。中外青年、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代表围绕“新时代•炫青春•向未来”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建议,广大青年拾起文明传承与友好合作的接力棒,用开放、包容的眼光看待不同文明,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表示,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将给国际青年带来更多机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局面为中外青年交流营造热烈氛围;人文交流逐渐恢复为国际青年知行中国创造更有利条件。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表示,广大从事文化交流的朋友应继续加强学习和历练,知己知彼,融入当地社会;多交朋友,尤其是扩大本专业领域的朋友圈;注重资源整合和平台构建,打造一批世界级的文化交流名片。

  其间,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布报告,通过分析研究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等30余家国际专业机构近两年来发布的有关民调数据,对海外“Z世代”的群体特征和核心关切作了研究分析,涵盖其治理观、国际观、中国观、个人发展观和媒体使用观。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介绍,海外“Z世代”普遍认为人类是命运与共的。62%的“Z世代”认为,疫情使自己强烈意识到全球化背景下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在亚洲,超过一半的“Z世代”关注个人对世界发展应尽的责任,特别是在和平、粮食安全和减贫方面,他们希望能够帮助推动问题的解决。

  于运全还提到,研究发现在公共事务方面,国际青年期待本国政府为青年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在国际事务方面,国际青年普遍认为人类是命运与共的;在触媒习惯方面,国际青年重视社交媒体的信息和商业价值。这些研究发现不仅为论坛议题设置提供了依据,也增强了我们做好国际青年交流工作的信心。

  在“国际青年说”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认为,青年是公共外交的重要主体,通过青年力量带动国家间关系发展,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路径。在分论坛研讨中,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文化之都赋能青年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

  闭幕式上,北京博声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鑫表示,本次论坛就多个具有很强现实意义的议题传递出一致声音,贡献了青年智慧。面向未来,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机制、扩大参与,最大化地发挥国际青年北京论坛的交流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