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荐书 | 曹文轩新书:传递人类最原初的爱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在荒原长大的孩子“大荒”一直好奇母亲的腹中胎儿是弟弟还是妹妹,满怀期待地为即将降生的亲人准备礼物。分娩当天,母亲痛苦不已,而能够帮助母亲生产的老阿婆在荒原的另一边。在人类爱的本能的激励下,孩子最终鼓起勇气,冲进未知的黑色荒原中。

家徒四壁的姐弟俩,来到城里开了一家小酒店。经常光顾小酒店的一个不修边幅脾气古怪的老头给他们的印象并不好。在经营小酒店的过程中,姐弟俩慢慢了解了老头背后的心酸过往,帮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老头也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姐弟俩的营生。酒店主人与客人,少年与老头,彼此治愈着对方。

情感的暖意会驱散生活的阴霾,身处困境的人也会向他人伸出援手。曹文轩的短篇小说通过少年的视角,用饱满丰富的情感张力,还原生命中原初的美好,赋予少年成长的力量。

近期,曹文轩的两部中短篇小说集《黑色荒原》《酒店怪客》中文版图书在2023年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发,每篇作品都纯美而又富有张力,通过少年的故事和少年眼中的世界,勾勒出荒凉却富有生机、朴素又丰富多彩的世界,独属于少年的倔强坚韧也跃然纸上。作品中呈现的对底层弱者的关怀,对人性真善的赞美,在曹文轩的作品中随处可见。

在曹文轩的小说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少年的眼光来展现的。曹文轩始终关注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他的作品以成长小说为主体,刻画了成长过程中的少年形象与少年经历。他以心贴心地做孩子的代言人,说出孩子们想说却说不出来的话、想要却不知怎么去要的情感。这些孩子们是幸运和愉悦的,因为有人可以理解他们、帮助他们。


“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一些生活中真实而哀伤的瞬间。”这是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对曹文轩作品的评价。书写、探讨苦难是曹文轩儿童文学的标志性主题。曹文轩将他悲悯的目光投向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芸芸众生。他的笔就好像一台摄像机,记录下跌在深渊里的人们,他们的生活画面在人们的脑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让人心生怜悯。作者带给人们的感受正是他本人对于人和人生的理解,也展现了他对弱势群体的深切同情与叹惋。

但是曹文轩不满足于只看到社会的肮脏丑陋,其现实生活确乎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他跳出现实的圈子,探寻到了美好的生命的存在,那就是儿童眼中的世界和儿童心中的理想社会。正如2016年他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时的颁奖词所言:“曹文轩的作品读起来很美,书写了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

《黑色荒原》《酒店怪客》收录的短篇小说跨越了曹文轩50年的创作生涯,11+12个纯美故事,种种生命原初的美好与大千世界的喜怒哀乐交织融合,构造出一个立体的、时而令人失落却更加令人神往的世界。

曹文轩,出生于江苏盐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中国首位获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他的作品被译成英、法、德、日、韩、俄、瑞典等多国文字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