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哈媒体智库对话会在阿斯塔纳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4月23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指导,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哈媒体智库对话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活动由人民画报社驻莫斯科分社承办,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对话会现场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对话会并致开幕辞。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阿斯尔别克·彼辛巴耶夫、哈萨克斯坦国际欧亚研究学会中国和亚洲研究项目主任安东·布加延科、哈萨克斯坦教育及教育政策专家杜依首恩库尔·沙玛托夫、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泉等嘉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世界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活动由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主持。

张霄致辞

张霄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哈萨克斯坦正是“一带一路”倡议首倡之地。该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十年来,哈萨克斯坦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成果颇丰:建成许多公路和铁路,扩大了交通运输能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哈萨克斯坦获得了“出海口”,以发展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联系。除此以外,中哈两国的合作也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展至数字技术、可再生能源、电信、医疗和文化教育交流等领域。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指出,建交31年来,中哈关系实现了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推进,确立了独一无二的双边关系定位。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哈萨克斯坦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出访首站,凸显了两国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为助推中哈关系深入发展,中哈媒体和智库需要做好以下工作:把握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增进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对接,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合作;加强民心相通,坚定不移弘扬世代友好。中国外文局愿发挥多语种、多业态的综合传播特色优势,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传播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赠书仪式与签约仪式

对话会上,陆彩荣向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向陆彩荣赠送《中国—哈萨克斯坦: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三十年》一书。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