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重点期刊
《对外传播》2023年4期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技术革新与应用,在工具效能提升、传播效果争夺、传媒生态构建等方面形塑了智媒时代从人机传播发端的国际传播新样貌。

围绕这一话题,本期杂志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安斌,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周亭等学界业界专家多角度、全方位进行解读。

专家们认为,一方面,人工智能不断满足人类感官、情感和价值多层次需求,重构大众传播时代的国际传播秩序,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在国际传播中会带来非监督学习状态下的算法歧视风险、监督学习状态下的内容操纵风险,进而造成国际传播中的话语权力风险。新挑战下,国际传播应坚守“持续危机”语境下的底线思维、回归价值理念下的智能思维、依从发展逻辑下的共生思维,以系统协同化的思路实现战略升维和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