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与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1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并共同见证签署经贸、产业与投资、海关、农业、人文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共同见证下,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旅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与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部长库鲁巴耶夫,分别代表中吉双方在陕西省西安市签署了《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外文局与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保持多年良好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深化中吉主流媒体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双方商定,利用各自旗下的媒介开展稿件互换、合作传播、联合采访、人员交流、举办活动等方面合作,由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和卡巴尔国家通讯社负责具体执行该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化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贡献媒体力量,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吉命运共同体。

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成立于1937年,是吉历史最悠久的新闻机构之一,总部位于比什凯克。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是具有73年历史,面向中东欧、中亚和南亚地区的传播机构,在中亚国家具有较强影响力。